让小山村走向大市场 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双城记”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最近几个月,普兰店区双塔街道彭屯村的第一书记岳宗官有点忙,上午不是在甘井子区钻石湾的“第一书记服装店”,就是在从市内往村里赶的路上,下午他又出现在新开张的沙河口区大商新玛特黑石礁“第一书记服装店”分店的现场——城里城外来来往往地紧忙活。“第一书记服装店”市内第一个店钻石湾店今年5月8日开业后,顾客出奇的多,每天营业额平均在3000元左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一书记服装店”火啦,刚开业不久的黑石礁分店势头也不错。


岳宗官是大连市交通局选派到普兰店区双塔街道彭屯村的第一书记。如今,这位第一书记变成了“卖服装书记”。岳宗官告诉记者:卖服装其实就是为了尝试打开普兰店这个“小城”与“大城”大连之间的市场通道,市场越大机会就越多、脱贫的路子也多。


围绕“双城”之间做文章,一直是岳宗官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思路。2018年4月上任后,他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推动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办好为民实事。他利用微信群帮村民卖菜,大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目前,岳宗官已在大连30多个小区建立了蔬菜销售微信群,成员达6000多人,每次销售无公害蔬菜可达近万斤。


解决了村里蔬菜销售难的问题后,岳宗官的眼睛又盯上了邻村唐屯村一家只有7台缝纫机和一台操作台的小服装厂。尽管这个小厂加工的衣服质量好、价格低,但订单少,效益差。岳宗官觉得这个厂老板任建是一个有能力、有上进心的年轻人,是一个值得培养的致富带头人,于是岳宗官决定帮任建扩大生产规模,拓宽销售渠道。


装修之后的服装厂房


在帮助村里销售蔬菜的过程中,岳宗官发现大连南关岭有一座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闲置多年,他以每年3万元租下来。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准备,厂子终于建成投产,现有50台缝纫机,共吸纳80多个村民进城务工。这些工人都是岳宗官从村里有服装加工经验的村民中多轮挑选、优中选优筛选出来的。规模扩大以后,销售又成了新问题。岳宗官就用解决“蔬菜销售难”的办法解决“服装销售难”。他利用微信群卖菜积攒的人脉和资源,开始销售服装,并发明了“微信群直播销售法”。为了让自己由“外行”变成“内行”,能够准确回答顾客提出的各种问题,岳宗官抓紧时间“恶补”服装方面的知识,甚至研究起了服装杂志。由于岳宗官的服装照片拍得细致惊艳,因此吸引很多人上网“围观”,服装销售量节节攀升。


在微信群销售过程中,有很多顾客提出微信群销售像“雾里看花”,感觉不到实际效果,建议最好设店,为顾客提供现场挑选、试穿的场所。于是,岳宗官找到了普兰店区墨盘珉琚的老板李林。李林接到岳宗官的请求后,答应把大连钻石湾的一个门面房免费提供给他使用,并起名为“第一书记服装店”。



“第一书记服装店”


岳宗官尝到了线上线下、“大城”带动“小城”销售相结合的甜头后,决定扩大网点,又想在大商新玛特开“第一书记服装店”。大商新玛特被岳宗官的真诚所打动,决定在大商新玛特黑石礁分店黄金位置给“第一书记服装店”一个摊位,并免收租金,同时承诺:如果此店试点成功,可以在全市所有的大商新玛特开设分店。


由于大商新玛特对店面的装修要求很严,档次要求也高,因此需要投入的资金也很多。这下可把岳宗官心疼坏了。为了尽可能节省每一分钱,只要自己能干的,他决不花钱请人干。店面装修自己规划,墙面油漆自己粉刷,各种图案自己设计,就连店面灯饰也是他亲自安装。他算了算,这些活自己干大概省了4000多元。经过岳宗官加班加点的努力,“第一书记服装店”黑石礁分店终于赶在“六一”儿童节开业了。


岳宗官告诉记者,他们村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的低收入村,经过这两年努力,从帮村民卖菜到城里,再到帮助村民到服装厂和实体店打工,“城里城外”共同增收加上社会各界的扶持帮助,这些都确保了到今年年底全村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