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她给自己“立规矩”站好最后一班岗

王娟在清理弃管楼垃圾和杂物。

文图 通讯员 王贤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本报讯 “今天咱们分头行动,把小区和楼院再拉网检查、清理一遍,不落一处,不漏死角。”昨天早上7点,夜风带来的露水还没散尽,龙王塘街道官房社区书记王娟已经开始给社工和党员志愿者们安排一天的创城任务。再过不到四个月,王娟就到退休年龄,将离开自己热爱的社区工作岗位。“再加一把劲,再努力一把力,站好创城最后一班岗,不能给‘大连好人’的荣誉抹黑。”这是王娟从今年创城工作开展之初就给自己立下的“规矩”。

作为龙王塘街道核心区,官房社区既是创城测评的重点部位,也是治理难点。小区不封闭、弃管楼院集中、商铺市场聚集,随着测评标准的不断提高,王娟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迎着露珠来、披星戴月走是家常便饭,工作中的阻力和困难更是如影随形。环境脏乱必须得治理,可牵涉到个人利益得罪人就在所难免,哪怕是自己的亲戚、邻居。

一次,王娟带领社工清理一处楼道杂物,引起了一名远房亲戚的不满,生拉硬拽,甚至出口伤人,但王娟还是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这名远房亲戚看到理亏只能摔门而去。这些年来,多少次有亲戚朋友来求情,“谁家没有个杂七杂八,你现在是社区书记,你说了算,睁只眼闭只眼,都是亲戚,为了公事伤了感情不值得。”“我们算是瞎了眼了,有你这么个亲戚,人家都是朝里有人好做官,你这是先拿自己家亲戚开刀。”不管是软磨硬泡还是出言不逊,王娟都始终坚持原则。因为她的坚持,楼道清理干净了,环境变好了,那些曾经对王娟怀有误解的亲戚朋友也渐渐理解了她的难处,有不少人还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