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传奇”的智能范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以前,一提到定制,那是大老板的专利,不菲的价格,让很多人止步。最近,在新装修的大杨集团创世旗舰店,价格标签上的数字不再“高不可攀”。平民价就可以拿走一套300道工序、一人一版的西装。即能享受到私人定制的体验、又能加上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定制,已走进寻常百姓家。


个性化、消费升级,让定制服装成了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由于起步早、转型快,在其他企业刚刚涉水抢滩定制市场的时候,大杨集团早已打造出一条成熟的“定制之路”,完善的技术、稳定的市场、智能化工厂等独特的竞争力,让大杨集团成为世界最大西装定制企业。

全球化战略

据了解,从2009年起,大杨集团全面启动和实施“大杨定制全球化战略”,主动调整贸易模式,以单量定制为突破口,开发高端定制客户。近几年,企业又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又推出私人定制供应链解决方案,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通过与国内外客户合作,在美国和欧洲设立分支机构,进入欧美个性化定制市场等方式,不仅形成新的行业标准,还有利于推动服装行业整体进步和行业转型升级。

而智能化工厂的建设,才是大杨集团的定制全球化战略的制胜一环。


你可能想不到,一件普通的服装,附加了这么多的科技含量。从叮的一声,订单进来起,一片面料便开始了智能之旅,剪裁区、派分区、智能吊挂、智能仓储、包装、物流出货……当传统的服装加工傍上了最智能化的生产流水,让中国最大西装加工企业大杨集团晋升为世界最大西装定制企业。 

智能范儿

智能吊挂、智能仓储系统,自动裁床、自动裁剪系统、定型机……这是大杨集团2019年投入使用的“大通单裁定制西装智能化工厂”。走进现代化生产车间,宽敞的面积和员工人数并不成正比,除了缝纫加工区域人员相对比较集中,相隔数十米,才有稀稀疏疏的工人在专注着自己的份内工作。印象中戴着眼镜、肩上挂着皮尺、手握长剪刀的老师傅,位置上变成了年轻的裁剪员,无需任何工具,老师傅们的技能都被数据和电脑替代,他们的任务就是根据手中的缩小版图纸,把机床裁剪好的面料分拣出来; 旁边的加工区,工人们坐等吊挂机自动落在自己的上方,眼前的显示屏立马自动读取出吊挂机上的芯片,工人完成好自己的流水,把服装再挂到吊挂机,通过智能轨道进入下一道工序;两条平行的轨道,一条是普通服装加工轨道,另一条是定制服装所走的单独轨道,定制服装相当于走“急诊”快捷通道,可享受提前完成工序流水的“待遇”……这样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的生产场景,每天在大连市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的大杨集团上演。


据介绍,这里光是智能化设备就有300台套,年定制服装产能可达90万件/套。

据了解,大杨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悬挂式高速分拣与存储系统”,荣获2019年“中国服装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9月,大杨集团旗下贸大、德尔特、服饰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大杨集团不仅成为“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创始会员,而且被辽宁省确定为首批“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标杆企业”,获得“辽宁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辽宁省省长质量奖”,成为国内行业智能制造的标杆与典范。

目前,大杨集团全球营销网络遍布美国、加拿大、荷兰、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单裁合作店面上千家。与加拿大互联网定制巨头Indochino公司、澳大利亚知名男装定制企业Institchu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年定制产品总量达到130万件/套,涵盖西装、衬衫以及大衣等产品品类,全球规模最大。国内市场,大杨定制中国战略的推进也卓有成效,现已签约定制客户达100余家。

大杨集团总经理胡冬梅告诉记者,品牌战略和定制战略全面拓展的同时,为满足快速增加的服装定制生产需求,推进企业生产智能化转型,大杨集团以自主开发的信息化平台为依托,以工厂的智能化改造为手段,打造多品种、小批量、高品质、快速反应的定制化生产模式。

逐年增加的定制比重

谈到定制服装的市场和地位,她介绍说,中国服装协会下面有很多分会,近年来专门成立了定制委员会,大杨集团也是主要成员单位之一。“定制产品在大杨集团的市场规模占比逐年递增的趋势十分明显,从开始时的不到10%,已经发展到现在的40%左右。”

在大杨集团,定制已经扩容到全品类的范畴,从西装到所搭配的衬衫,再是配套的裤子、大衣、风衣,而裤子的定制则先是从正装西裤的定制,到休闲的纯棉裤的定制,现在甚至牛仔裤的定制也很流行,最后还会延伸到定制鞋和其他配套装饰品。在疫情常态化的趋势下,时下的定制则更符合视频会议的社交场景,比如这一季新推的休闲的羊绒运动版外套,既舒适又得体,刚一上市就卖断货了。

说到定制对于服装行业的深层意义,胡冬梅表示,定制的重要意义一是能够带动中国服装生产企业实现智能化的大幅提升,定制直接关联生产企业,包括纺机制造等企业。二是定制对于企业减少库存、保证应收账款等也都很有帮助。三是将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以大杨集团为例,该企业目前积极致力于海外市场并购,也是为了能够拥有更加稳定的定制的销售渠道。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