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9月11日,大连市科协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和宣传。我市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兼具时代发展特色与科研工作特性,目标高远,内涵丰富,为教学、科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目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科研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科技工作者也将秉持“甘坐冷板凳”的科学家精神,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加强基础研究、面向重大需求,对标习总书记指出的“四个面向”,在科研创新领域贡献更多力量。市科协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四个方面作出创新实践,为我市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彭孝军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深刻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这“六点要求”为我国未来科技创新指明了主攻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针对目前正在研究的项目“极紫外光刻胶”和“肿瘤光动治疗”,要做到习总书记强调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杨学明表示:“习总书记组织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视。

我本人近年来主要从事新一代高亮度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研发,并提出要在大连建设基于新一代高亮度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的前沿科学研究设施,目前已经进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评审的最终阶段。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想,我们申请实施这一项目,就是要努力实现我国在自由电子激光领域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着力突破极紫外光刻、能源催化、生物分子等关系国家命脉的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瓶颈,推动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催人奋进,令人鼓舞。在当前形势下,战胜疫情是各国科研工作者的共同使命,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用爱国之志点燃创新激情,勇敢肩负起强国富民的时代使命。作为从事农(水)产品精深加工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团队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应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我们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研发出更多的营养食品,为我国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我们食品人的科技和智慧,为我国健康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拼搏,为辽宁全面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