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城市经济发展中更好发挥民营企业作用

——访金普新区李阳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月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

记者日前来到大连金普新区李阳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线工人正按照企业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井然有序地进行生产。公司总经理李月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鼓励和殷切希望,为企业家办好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指明了发展方向。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城市经济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该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复工复产以来,从每名工人和每个细节做起,真正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不仅恢复了以往的产能,还在服装行业订单锐减的大环境下, 做到了逆势上扬。李月介绍,企业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好的发展态势,得益于大连为民营企业创造的良好环境,得益于企业员工的凝心聚力,也得益于企业的不断创新。

疫情防控期间,金普新区复州湾街道相关负责人多次来企业了解防疫和复产达产情况,街道相关负责人得知企业在生产用水、厂区道路拓宽等方面存在办理流程方面的困难时,主动表示要尽快为企业解决难题,助力企业更好复工复产。

在确保防疫安全情况下,该企业按照市政府要求如期复工。每天都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工人们上下班必须乘坐公司专用车,并必须戴好一次性口罩;进入工厂这个环节,门把手定时消毒,门口还铺设消毒专用地毯。在生产车间,工人们有什么关于生产的问题就会直接将发放的问题标记卡挂到线轴杆上。样衣也被要求放在规定位置上,演示过程中相关人员会戴上医用手套进行操作。车间里每个工人的工作空间都尽量独立,如果因流水作业需交换部件,会有专人专门工具负责传送。

为让工人们每天午餐吃得好,企业按个人订购,统一登记,联系当地批发商及农民蔬菜大棚,在确保无污染及传染源的情况下,送货到厂,专人负责分发。餐具用品每餐后都会进行高温消毒,同时严禁生食和熟食品混用。午餐后,还会有专门人员带着大家做20分钟健身操,帮助大家提高自身免疫力。更让工人们暖心的是,企业还统一多购买放心蔬菜,让员工下班时带回家。“关心员工健康,体贴爱护员工,才能让企业拥有更大凝聚力,而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体现。”李月表示,企业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发展,与全体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服装生产与民生紧密相关。李月说,服装行业是传统产业,但又是变化最新最快的。时尚的变化要求服装企业必须不断提升设计水平,不断更新面料,不断提高加工技术。对企业家来说,诚信是一个重要原则,对客户讲诚信,保质保量保工期,售后服务热情周到,如此才能获得市场的信赖。 让企业自豪的是,客户对该企业生产的服装实行免检。该企业也正通过自主品牌加紧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为大连服装产业赢得骄傲。企业要树立更高远的发展目标,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推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月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要求的那样,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推动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发挥出民营企业更大的作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