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他砸车窗盗窃20起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马征

日前,在庄河市昌盛街道、新华街道连续发生多起车内财物被盗案件,嫌疑人利用夜色为掩护,流窜于庄河市内多个小区,采取砸碎车窗的方式盗窃车内财物。嫌疑人在短时间内连续作案,气焰十分嚣张,影响极其恶劣。为尽快侦破该案,消除负面影响,庄河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工作小组,通过视频追踪、走访调查、蹲守布控等方式,于9月5日8时许,成功在大连金州一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孟某抓获,破获系列砸车盗窃案件20起。

8月20日7时许,居民梁某某报警称:其停放在庄河市昌盛街道将军湖社区一小区地下车库的黑色轿车副驾驶玻璃被人砸碎,车内一万元现金被盗。案件发生后,侦查员立即赶到案发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经调查,在同一时间段内,该社区共有12辆私家车车窗被砸,车内均有不同程度的财物损失。通过调取现场及周边的监控视频,确认该案犯罪嫌疑人为男性,作案时戴鸭舌帽、口罩、手套,身着深色长衣长裤、黑色休闲鞋。侦查员立即对庄河市近期发生的类似案件进行梳理,发现8月19日至21日在新华街道发生的多起车内财物被盗案的作案手法与此案非常相似,监控视频中犯罪嫌疑人的体貌及步态特征也高度吻合。于是,侦查员们决定并案侦查。

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然而,由于案发现场多为地下车库,人员流动大、视频监控点位匮乏,且犯罪嫌疑人作案时“乔装打扮”,有意规避监控探头,反侦查意识较强,侦查员并未从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中获取到有价值的线索。

随后,侦查员继续以现场为中心向外辐射,累计调取查看周边公共、民用监控视频40余处,时长300余小时,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嫌疑人在8月20日作案后,通过变换着装、翻越围栏出入小区、远离公路专走公园树林、藏匿于附近山上3个小时后,乘坐一辆出租车最终消失在新华街道一小区内。侦查员立即驱车赶到该小区,通过调取小区内的监控视频,发现嫌疑人当日进入该小区一居民楼后再无外出,通过对该居民楼电梯监控视频及其关联视频的细致查看,侦查员成功回溯了嫌疑人实施作案前后的完整行动轨迹,并确定其已于8月21日下午离开了庄河。

在小区物业和该楼住户的大力配合下,侦查员于9月4日确认了犯罪嫌疑人孟某的身份信息,并了解到孟某目前极有可能居住在大连金州一小区的朋友家中,事不宜迟,刑侦大队立即调集4名精干警力动身赶往大连金州。通过对该小区的细致摸排,侦查员迅速锁定孟某的具体住处,并得知孟某朋友名下有一辆白色轿车。鉴于犯罪嫌疑人孟某反侦查意识较强,为了确保抓捕工作的万无一失,侦查员兵分两组,一组警力在孟某居住的楼下单元门附近进行蹲守,另一组警力在孟某朋友的白色轿车停放处布控。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侦查员绷紧神经紧盯着的目标出现。9月5日早上8时许,犯罪嫌疑人孟某和其朋友出现在侦查员的视线中,4名警力迅速行动,协同配合,一举将孟某抓获归案。

到案后的孟某拒不承认其犯罪行为,负隅顽抗,侦查员们讲政策、摆事实,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孟某如实交代了其在庄河市多个地下停车场砸破车窗实施盗窃12起的犯罪行为。但根据侦查员的办案经验以及手中掌握的证据来看,孟某对其犯罪行为仍有所隐瞒,便乘胜追击,继续深挖,最终孟某放弃抵抗,对其在8月19日至21日,在庄河市多地砸破车窗盗窃车内财物20起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盗得财物价值人民币2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孟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庄河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