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过马路仍存在这些“瑕疵”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全市开展文明交通整治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记者来到中山区,看到经过整治,虽然仍有个别行人和车辆有不文明交通行为,但行人乱穿行,违法停车,不礼让行人等情况明显减少,一些小路街经过整治后,一改混乱的面貌。

在友好广场,中山广场附近,记者观察发现,仍有个别行人为了图省事,穿行马路,但绝大多数市民选择从地下通道和人行道通行。友好广场附近,两名女生拖着行李箱,正准备穿行马路,一名男子路过,跟两人说了几句话,然后三人一起走进了地下通道。

中山区交警大队秩序中队长肖凡向记者介绍说,自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交通整治以来,中山区交警大队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标志标线、停车位的施划情况进行摸排,并向交警支队申报了整改建议。

在农贸市场、老旧居民区周边,本着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的原则,中山交警对符合条件的3条路施划了停车位,以进一步规范这些路段的停车秩序。同时中山交警大队在辖区32条路街共施划604个车位,以保证居民停车的实际需求。针对农贸市场、商圈、医院周边路段一直是车辆长年乱停乱放的“重灾区”,中山交警大队对这些路段从严集中整治,并对辖区人行道缺少、信号灯不亮,标志标线不匹配的路段集中整改,使百姓投诉集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一个月的整治情况来看,中山交警大队查处的违法数量逐渐减少,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不断提高。

肖凡告诉记者,在实际执勤中发现,行人闯红灯、乱穿行的情况明显改善,大部分市民都能看灯通行,但这其中也存在一些“瑕疵”,比如,行人常忽略的细节问题是等灯不站在人行步道上,而是站在马路上,这样右转弯的车辆容易挂倒行人或轧到行人的脚 ;还有就是走一半斑马线,之后为了图省事,直接斜插到马路对面,“离开了斑马线就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肖凡提醒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