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人队今晚迎战申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健

从骄阳似火的盛夏到凉意渐起的初秋,中超第一阶段已经进入尾声,各支球队也在为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做着最后努力。对于大连人队来说,前半程的“疲软”曾让前四看上去有些不切实际,但在过去4轮保持不败揽下8分之后,前四又清晰地出现在了眼前,让人不可能不为之“心动”。从积分情况和余下赛程看,今天与上海申花的较量,对于大连人队能否进入前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若胜,前四可期;若负,那就安心准备保级组的比赛吧。

■ 保持目前良好态势

先是卡纳瓦罗,然后是李霄鹏和奥拉罗尤,年轻的大连人队通过赛季初期的磨合,近期表现接连得到对手称赞相信不是偶然。在信心层面,球员们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而在战术层面,他们对于贝尼特斯的要求也有了更好地理解和执行,而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目前这种向上走的良好态势保持下去。

过去4场比赛,大连人队2胜2平保持不败,进球8个失球3个,考虑到对手中有大连赛区排名前3的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山东鲁能,因此这样一组数字足以说明球队的提高程度。现在的大连人队,进攻方面的改变最为明显,球队并不刻意追求控球,而是打得快速、简练、直接,确实有几分老大连队的影子。当然,球队也不是没有不足,比如板凳深度不够,让球队往往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无法通过换人保持高强度的比赛节奏,所以失球经常出现在70分钟之后。只是,目前这个短板很难靠引援来补上,只能寄希望于年轻球员在训练中尽快提高了。

■ 申花进攻受损严重

从两支球队近期呈现出来的态势看,大连人队还是要好过申花,一个是4轮不败,一个则是5轮不胜,球队的信心和士气一目了然。不过,这种对比,不应该成为大连人队轻视申花的理由,毕竟职业化以来,任何一支大连球队和申花过招,都很难占到便宜,而贝尼特斯和“前任”崔康熙交手3次未尝胜绩,其中蕴含的微妙关系,也很难说对双方的心态没有影响。

目前困扰申花的最大难题,就是攻击线受损严重。三名外援金信煜、沙拉维、马丁斯因为各自不同原因离开球队,另外两大攻击手莫雷诺和曹赟定则受到伤病影响,能否出战今天的比赛还是未知数,虽然崔康熙手中依然有杨旭、于汉超这样的国脚级球员可用,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万一比分落后,他可能就要面对“无牌可打”的尴尬局面。申花的窘境,对于大连人队确实有利,但就比赛而言,还是要多做几手准备,毕竟带伤上阵这样的事情,也算是司空见惯。

■ 争四形势已然明朗

10轮过后,大连赛区的争四形势已然明朗——恒大已经锁定了一个席位,紧随其后的苏宁和鲁能“吃下定心丸”也只是时间问题,余下的那个名额,将在大连人队、申花、深圳佳兆业、广州富力之间产生。未来3轮,大连人队恰好与申花、富力、佳兆业直接交手,所以争四的主动权,还掌握在自己手里。

目前,大连人队比申花少3个积分,正好是一场比赛。因此,今天如果能够拿下申花,大连人队就不但在积分上追平了对手,还很可能依靠排名规则,暂时跻身前四。当然,如果输给申花,那大连人队想进入前四就很难了,毕竟届时想在只剩3场比赛、又落后申花6分的情况下实现“逆袭”,几乎就是不可能的。具体到比赛策略,大连人队要坚持近期做得好的地方,在场上通过积极地跑动全力争胜,考虑到申花可以接受平局,所以大连人队也要有所防备。要知道,即便只拿1分,大连人队也依然保留着争四的希望,输球可就另当别论了。

今日20:00

DLTV-4直播

大连人

上海申花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