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牟正治订的“泔水”为何越来越少

天健网消息(刘焕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家住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韩家村的牟正治发现,从饭店拿回来的“泔水”不仅数量减少,质量也下降不少。以前“泔水”里有很多剩的馒头、米饭还有大块肉,现在基本都看不到了,牟正治决定找到饭店老板问个究竟。

今年64岁的牟正治喂养了两条大狗、4条小狗,这6条狗都是靠吃饭店“泔水”长大的。牟正治告诉记者,他承包了70多亩果园子,有大樱桃树,梨树,挑树1500多棵,养几条狗主要用来看家护园。为降低养狗成本,承包了3家饭店“泔水”,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拉“泔水”,每年向饭店交点“泔水”费。

牟正治出身农民家庭,家里姐弟4个,从小尝过没粮吃的苦头,深知每一粒粮食来自不易。他向记者讲述了“泔水”中有许多“硬粮”、“硬菜”,比如大半个雪白的馒头、米饭、面条、饺子、包子、玉米饼子,主食样样俱全;半条鱼、大块红烧肉、鸡肉一个也不少……看上去非常可惜。平日里每天“泔水”量足够6条狗吃的,如赶上饭店客多或办喜宴,最多一天能有100多公斤“泔水”,除自家狗饱餐两天外,邻里家养的狗也能沾上“泔水”光。

元丰宾馆总经理王东对记者说,近期饭店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供食客挑选,点主食、点菜时服务员会提醒顾客少点,吃不了也让客人打包带走,加上顾客节约用餐观念的改变,因此,“泔水”比以前少了70%多,而且还在下降。“‘泔水’少了,说明大家节约用餐意识提高了。”王东提醒食客,平常在餐馆吃饭的时候,应该参考一下自己到底能吃多少,不要点太多的菜,避免浪费。

牟正治说:“‘泔水’虽然少了,狗的‘用餐’标准降低了,但是大家的节约意识增强了,我心里挺高兴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