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疫苗怎么打?建议这些重点人群优先接种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今年秋冬,因新冠疫情的缘故,大家对流感疫苗接种也格外关注。由于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进行接种。我国北方流感季节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的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10月底前是接种最佳时间。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流感疫苗在大连地区属于第二类疫苗,疫苗接种实施属地化管理。有接种意愿的市民可以到居住地辖区的卫生防疫站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接种。接种疫苗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合理就诊,避免扎堆。

接种疫苗可降低罹患流感风险

新冠和流感同为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症状十分相似,流感和新冠均可继发细菌感染,引起支气管炎及肺炎,甚至扩散至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心肌炎,威胁生命。因此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引发的传染病,仅通过临床症状进行鉴别诊断会非常困难,最后确诊往往要依靠实验室检测,由此引发的防控和社会管理的成本也会很大。所以针对市民来说,今冬强调接种流感疫苗,尽可能降低罹患流感的风险。

这些重点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10月底前是最佳接种时间

流感的高发季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最重要的一步。流感疫苗成分每年都在改变,因此每年都要接种疫苗。10月底之前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疫苗接种后一个月内起效,有效期为一年左右。此外,没有证据表明,流感疫苗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会有不良反应。一般情况下,可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目前,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为自费自愿接种。记者了解到,因为生产厂商不同,三价疫苗0.5ML规格的价格,约为60~120元,四价疫苗价格约为150-220元。具体价格以各接种点公示为准。

【提醒】

流感预防你应该牢记这9条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3、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4、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6、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7、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8、机构内暴发流行的防控;

9、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