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盲道“盲”了吗?

【两会现场】两人大代表为盲道“打抱不平” _大连新闻 _大连天健网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 宽敞的道路,是城市的面子;黄色的盲道,是城市的里子。盲道是否畅通无阻,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指标之一。那么,大连的盲道是否帮“盲”?利用三天时间,记者走街串巷,发现大连的很多盲道不仅不帮“盲”,还障碍重重。

盲道变“忙道”

盲道是城市专给盲人设立的专用道,然而有一些商家却无视盲道的存在,直接占用盲道。

商贩将车停在盲道上售卖葡萄

在白云泉街,商家将一米长的方桌摆放在盲道上,整个桌子横跨在盲道上。

桌子横跨在盲道上

在玉环泉街,一个商家开业,门口摆放红色拱门和花篮,而这些均摆放在盲道上,而且固定拱门的绳子也在盲道上方。总而言之,盲道上障碍重重。

商家开业花篮、拱门占用盲道

在双盛街,依然有些车辆随意停在人行道外侧的盲道上,车辆停放较多时,不仅盲人没路可走,连正常行人也只能在这些车辆空隙中穿插而行。

汽车的后部压住盲道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长兴街,一些车辆占用盲道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的车辆轮胎压在盲道上,有的干脆整台车停在盲道上,原本一条完整畅通的盲道被这些随意乱停的车辆分割成了七八段。

盲道被随意乱停的车辆分割成了七八段

盲道存在施划不合理的情况

记者走访时发现,我市一些盲道存在施划不合理的情况,有的盲道给市政设施让路,有的盲道被绿植占用,还有的盲道甚至变成断头路。

在源泉路上,盲道为一个设备让路,虽然这个设备的底部没有占用盲道,但是设备的上方边缘因为较宽,占用盲道上方,如果盲人行走在此处,腿部会碰撞到设备上。

设备的边缘较宽占用盲道

还有一些路段,盲道靠近绿化带。由于今年雨水多植被生长旺盛,很多绿植的枝叶伸展到盲道上,盲人行走也会十分不便。

在建民街上,因为一施工场地需要行车,临时用水泥搭建一条路,该路横跨人行步道,导致盲道“断头”。

临时修水泥路致盲道“断头”

人大代表建议:还盲道于盲人

盲道是公益设施,是政府和社会对盲人这一弱势群体关爱的表现。盲道畅通与否,标志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和进步程度,也拷问着市民的道德与文明水准。大连市人大代表薛萍、孙军建议,还盲道于盲人,莫让盲道成为城市文明的“盲点”。

“现在大连路街上的盲道,即便是正常人沿着走几段,都会碰上各种问题。”市人大代表孙军表示,经过调查发现,大连的盲道设计和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对此,孙军建议,应该将设计不合理、建设不规范的盲道重新铺置,避免井盖、障碍物等行路危险地带,方便盲人通行。薛萍则表示,应该使盲道建设统一规划,由同一单位或部门负责盲道施工、管控、维护等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盲道建设的相关问题,并有效整改。

盲道为设备井让路

对于乱停、乱放占压盲道的车辆行为,孙军认为,交警部门应该及时处理,给予一定的警告和处分。对于商家占用盲道现象,薛萍建议,应该由执法人员定期监督人为占用盲道现象。

同时,薛萍建议,负责绿化的工作人员也应及时修剪人行道及盲道附近的绿化带,避免不必要的刮蹭和危险,替盲人消除潜藏的安全隐患。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