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科技创新生态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我市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 许晓楠 巴家伟

“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初步具备了在一些领域同国际先进水平同台竞技的条件,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连日来,我市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如何深化改革,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大家热烈讨论,集思广益。

我市特种粮研究专家谢辉表示,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历史责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研究农业科技,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谢辉认为,我市农业已进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过渡期;农业发展凸现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封顶,并且呈现下滑趋势;生产成本“地板”抬升,资源环境“硬约束”加剧,因此转型升级已刻不容缓。农业的转型升级最终还是要依靠科技力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推动农药、化肥、农膜减量使用;推进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科学调整农业的内部结构和品种结构;做大做强农业的要素市场,建立“苗子、种子、崽子”生产基地;下大气力,握紧拳头,发展设施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创汇农业和创意农业;在定制农业上发力,带着定制种地,跟着定制挣钱。各地要立足资源禀赋,充分拓展农业的多样性功能,让现代农业绽放出更多科技的色彩,也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市委党校公共与社会管理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宿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当前,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仍是深化科创领域改革的重中之重,更是激活“人才”这第一资源潜力的关键所在。只有切实尊重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弘扬科学家精神,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政府保障利益公平,培育创新生态的服务职能;只有构建创新治理制度体系,才能以制度创新牵引、推动科技创新,切实为科技人才的队伍建设和发展环境“保驾护航”;只有强化组织保障,才能既统筹协调以消除多领域、多部门、多环节的堵点和盲点,又精准发力实现技术供给和需求的对接和转化,从而助力科技创新“如虎添翼”。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24个政策扶持项目已陆续启动,并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向全市发布。预计今年兑现首批资金将超过5000万元,推进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七项工程建设。这七项工程包括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培育工程、构筑多领域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工程、开展知识产权转化和产业化工程、加快知识产权运营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工程、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工程、打造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培育工程。

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下,目前我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高新区,已基本建立了“体系完备、管理科学、运转高效、保护有力”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知识产权强区战略成效明显。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洁净能源、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文化创意和海洋科技等五大产业集群,集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61家,实现创新成果转化项目240项,约占全市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市场监管局将着力在资金投入、完善优化政策体系、引入外地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和培养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