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新同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大连海事大学:

在家长目送下成长

不同于往年的“一路护航”,今年,多数高校新生报到时,家长都只能止步于校门口。不舍与欣慰交织,自豪与感动相伴,饱含关切的目光,陪伴着各位同学走入人生的新一程。

9月11日,大连海事大学2020级新生报到日,学校为新同学安排了校内摆渡车,志愿者学长学姐们暖心提行李,给新同学提供一路而来的指引与帮助,消解新同学初迈出车站的生涩。测体温、身份登记、测量衣帽尺寸,新同学们有序办理报到手续。进入宿舍后,萌新们也没闲着,在学长学姐们的指导下,整理衣物、练习叠被,迅速进入大学状态。

当天下午,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在新生报到通道,与学生家长和2020级新生面对面交流,向学生家长对学校疫情防控期间迎新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欢迎家长在疫情过后参观美丽的大学校园。

据了解,今年,大连海事大学增设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人脸识别系统,扫描居民身份证、识别新生面部特征,分别与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大连海事大学本科新生录取数据库进行比对,核验考生身份。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仅21岁

9月11日-12日,大连理工大学2020级研究生来校报到,开启自己的研途之旅。大连理工大学的大数据显示,2020年,该校共有6886名研究生同学来到大工校园,其中990人为博士生,5896人为硕士生。新生整体男女比例为1.67∶1,其中硕士生男女比例为1.61∶1,博士生男女比例为2.09∶1。2020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录取专业前十名依次为:电子信息、工商管理、土木水利、材料与化工、机械、公共管理、能源动力、力学、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2020级博士研究生新生录取专业前十名依次为:材料与化工、工程力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信息、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化学、结构工程、土木水利、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2020级研究生新生涵盖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区、市),其中来自辽宁省、山东省和河南省的人数最多。2020级研究生新生中,硕士生新生出生最多的年份依次是1998年、1997年和1996年,博士生新生出生最多的年份依次是1995年、1994年和1996年。硕士生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1年,仅有19岁,博士生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99年,仅有21岁。

今年,王姓同学再次从众多新生中脱颖而出,数量在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榜单中均占据了第一名,李、张、刘等姓氏也纷纷占据了榜单高位。今年的新生中依然出现了许多有缘分的同学,他们拥有着同样的姓名。硕士新生中,有8人叫张宇、6人叫张磊……博士新生中,有3人叫李敏,2人叫陈吉祥……茫茫数据中,你们好像相同却又独一无二。期待每一位新同学都能在这段新旅程中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大连理工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将于9月20日、21日报到。

大连财经学院: 一“面”之交 终身难忘

9月12日-13日,大连财经学院迎来了2020届新生,校园里迸发出新的活力。迎接他们的,除了有老师、学长学姐们的关怀和问候,还有一份惊喜的见“面”礼。

北方的传统习俗中,有“上车饺子,下车面”一说,其中“下车面”是指接风时给被接的人吃面条,更有意为“回家面”。新同学们手持“迎新面兑换券”,走进大连财经学院的中心食堂,一至三层的近20家店铺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食材,等待着学子们的光顾。牛肉汤面、牛杂面、海鲜炒面、油泼面、鸡架拌面……新同学们可以在这里满心欢喜地品尝在大学校园里的第一顿午餐。这碗“回家面”,是关怀、是温暖、是贴心,也是大连财经学院送给所有新生的见“面”礼。

其他部分高校新生报到时间

东北财经大学:9月17日

大连外国语大学:9月19日、20日

大连海洋大学:

9月17日、18日(应用技术学院)

9月20日、22日(其他各学院)

辽宁师范大学:10月10日

大连交通大学:9月17日、18日

大连工业大学:10月12日、13日

大连民族大学:9月19日

大连大学:9月21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