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手段被曝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近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曾轰动一时的“大连北站团伙收取黑车保护费”案件终审宣判,这一团伙的主犯李某因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罪行,被数罪并罚判刑十五年六个月,其余主要成员分别被判刑。这一团伙暴力驱赶黑车司机,敲诈保护费的犯罪手段,也一一被曝光。

1963年出生的李某绰号“大奎”,家住大连甘井子区。2012年年末,大连北站建成通车。这里很快成为进出大连的铁路交通枢纽,来往客流量巨大。

有乘客,就有非法营运黑车的市场。李某很快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大量非法营运黑车涌入大连北站周边揽客。于是李某找到王某、蔡某、尹某、于某、关某等人,组成了一个犯罪团伙。王某等人大多有过违法犯罪前科。这伙人采用暴力、威胁、辱骂、滋扰、纠缠等手段,强行向在大连北站南广场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司机收取保护费。只要有人不交钱,就会被强行赶走。

从2013年年初直至2019年年底,李某这伙人先后向57名黑车司机强行收取过保护费。最初这伙人将黑车的月保护费定为500元,有专人前来收费。随着黑车越来越多,李某的胃口也越来越大,月保护费后来逐渐调整,从500元发展到800元、1000元。

收了钱,李某这伙人将已经交保护费的黑车司机拉进一个微信群,提前发送查处违法营运车辆的信息。每月20日前后,这个微信群里还会通知交钱的地点和时间。几年时间里,这伙人共收取保护费人民币62.5万元。

李某这伙人还会对黑车司机“又打又拉”。他们会以减免保护费、优先选客拉客等手段,引诱黑车司机帮他们驱赶不交保护费的黑车。有黑车司机称,交钱一方面是害怕被这伙人暴力驱赶,另一方面也是交了钱就能事先得到信息,以免被交通稽查部门查处。

而一些不交保护费的黑车司机,则遭到了这伙人的殴打。其中司机张某就多次被辱骂驱赶,再次揽客时被强行打跑。司机金某因为抢客还没交保护费,被这一团伙成员找来十多人殴打。造成金某头部出血,身上多处淤青。

这个盘踞大连北站的团伙最终被大连警方一举端掉。甘井子区法院一审此案认为,李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胁迫手段,强行索要他人财物,构成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法院一审数罪并罚,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万元。蔡某被判刑十年四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王某被判刑八年二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尹某被判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于某被判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李某等人不服上诉,称量刑过重。近日大连市中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