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全覆盖 住建部充分肯定大连工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9月12日至14日,国家住建部调研组专家一行5人来连进行调研,指导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调研组按照住建部有关要求,以开展座谈、实地查看、检查资料等形式,对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指导。


座谈会现场住建部专家充分肯定大连垃圾分类工作


9月13日上午,国家住建部调研组在棒棰岛8号楼国际会议厅组织召开座谈会,省市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会,调研组及相关专家对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上,大连市城管局负责人就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进展、工作特色、工作存在的困难与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他在会上说:“大连将补齐设施短板,打通收运链条,年底前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全覆盖,同时抓牢党建引领核心,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监督,完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实地查看垃圾分类情况


9月13日下午至1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中山区垃圾分类归集总站、香格里拉大酒店、金普新区银帆国际小区等区域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的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期间,调研组在西岗区日新街道与街道书记、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居民、督导员和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座谈,重点关注区、街道和社区各级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的资金投入、人员配备、督导员和志愿者的工作情况和成效,并提出优化工作的建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连市为加快实现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目标,对城市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截至8月末, 大连市全面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实施生活垃圾四分类。城区已建成分类示范社区475个,示范小区2029个,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93.67%。


与此同时,《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于2019年颁布实施,《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将于年内颁布实施。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