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兴起 马道口人奔向小康生活

天健网消息(蒋宝春 战成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每当夜幕降临,庄河市仙人洞镇马道口村的党建广场上便成了欢乐的海洋。随着音乐的响起,众多村民赶到广场,跳起了欢乐的舞蹈。位于大山深处的这个小乡村,这些年因农家乐而兴起,马道口人正走在幸福的路上。

地处仙人洞镇的马道口村因紧邻英那河,山清水秀,风光醉人。早在十几年前,这里就有村民经营乡村游。几年下来,凡干上农家乐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极大提高。今年38岁的村民刘美红家在镇上有个五金店,因收入稳定,一直没参与农家乐经营。可看着周围一家家的生活因乡村游发生了巨变,2017年时她终于坐不住了,也加入了农家乐的大军。“虽起步晚,但都是按照宾馆标准间设计的装修,所以生意挺好的。我也从镇里的五金店撤了回来,照顾农家乐生意。”虽然都是开店,但刘美红觉得两者大不一样,“主要是接触的人不一样,来旅游的都是城里人,跟他们接触学了很多新东西。以前总觉得农村不如城里,现在觉得农村不比城里差!”

马道口村百姓的生活变了,来马道口旅游的城里人要求也变了。头几年,来这里玩人们吃好就行,即便是平房,价格便宜,就有客人。可近两年来这里游玩的人要求档次越来越高,除了吃得好,更渴望住得舒服。基于游客观念的转变,马道口村去年由村集体打造了两个特色民宿,规模虽不算大,但建得有特色,可满足高端客需求。村里建这两个民宿,除了试水高端乡村游市场外,更重要的是引导村民未来经营方向。在马道口村,不少村民都有这样的意识,尤其是两个民宿的修建,更为他们带来了信心。

刘美红特别关注村里的两个民宿,她也打算将一部分房间升级改造,走高端乡村旅游之路。昔日的小山村,随着乡村振兴的旋律,越来越多的刘美红们经营起农家乐,马道口村正以独特的资源和特色迎接着八方来客。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