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旅游两不误 旅顺推出11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9月15日,记者从旅顺口区政府召开的体育旅游黄金线路推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3个多月紧张的实地勘查、整合设计、配套建设,旅顺口区率先在大连市正式推出了11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其中包括越野线路3条,休闲游线路5条,骑行线路3条)。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这些线路设置既能满足普通市民休闲健身的需求,也能满足专业竞技比赛的需求,能让参与者尽享运动乐趣的同时,也能在军港堡垒、落日老街之下感受岁月之悠远,在峰峦叠嶂、碧海蓝天之间体会山海之瑰丽。

旅顺文旅局局长姚若鹏介绍11条线路情况

提升文旅价值 线路设置覆盖历史遗迹 

这11条线路中有以品读历史、踏青赏樱为主线的越野线路,有以寻觅历史遗迹(老建筑)、历史人物背后故事和当地风土人情为主线的休闲打卡旅游线路,还有以体验旅顺滨海港湾风情为主线的骑行线路。

其中,独具滨海风情的“魅力港湾”骑行线路,全长45公里,途经旅顺新港、和平公园、旅顺军港、塔河湾欢乐海岸和开世航海时代海文化主题公园,沿此线骑行,百年旅顺发展脉络可以尽收眼底,让人近距离体验旅顺魅力港湾的独特风情;专业级的“悦动旅顺”越野线路,全长50公里,累计爬升海拔1827米,最高海拔212米,贯穿苏军胜利塔、旅顺火车站、白玉山塔、东鸡冠山北堡垒遗址、望台炮台遗址、苏军烈士纪念塔、椅子山炮台遗址、大案子山堡垒遗址、二零三高地遗址、西太阳沟炮台遗址、大和旅馆旧址、旅顺师范学堂旧址、旅顺博物馆、中苏友谊塔、侵华日军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关东州厅旧址等旅顺主要文保单位16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就达5处,沿途的文物遗迹和景区景点更是多达30余处,创造了全国同类赛道覆盖历史遗迹的新纪录。置身其中,看军港码头潮起潮落,听炮台堡垒诉说记忆,穿阅沧桑历史,感悟生命传奇。

提振消费 将举办骑行体验赛和越野赛

据介绍,11条线路设定过程中,采集监控摄像头、餐饮、医院、停车场、卫生间、公交站等公共设施信息200余条,设计制作手绘地图11幅,线路起终点、节点二维码34个,经典老建筑、历史人物打卡二维码23个,精心设计8种类型的线路标识系统。

着眼于11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9月19日和9月26日,大连市体育局、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旅顺口区政府将共同举办2020大连旅顺“华发山庄杯”魅力港湾骑行体验赛和2020“悦动旅顺”首届大连旅顺50公里越野赛。

11条线路具体如下:

越野线路

悦动旅顺越野线路


专业级越野线路,全长50公里,累计爬升海拔1827米,最高海拔212米,贯穿苏军胜利塔、旅顺火车站、白玉山塔、东鸡冠山北堡垒遗址、望台炮台遗址、苏军烈士纪念塔、椅子山炮台遗址、大案子山堡垒遗址、二〇三高地遗址、西太阳沟炮台遗址、大和旅馆旧址、旅顺师范学堂旧址、旅顺博物馆、中苏友谊塔、侵华日军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关东州厅旧址等旅顺主要文保单位16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5处,沿途的文物遗迹和景区景点30余处,创造了全国同类赛道覆盖历史遗迹的新纪录。

樱花漫途越野线路


全长25公里,全程风光秀美,景色宜人,特别是旅顺樱花园(原二○三樱花园),是东北地区园区面积最大,樱花树最多,品种最全的樱花园,每年吸引大量的国内外游客来此一赏樱花之美。山路路段植被茂盛、空气清新,是市民踏青休闲、健身养生的理想线路。

踏青赏叶越野线路


全长10公里,途经清风小镇影视基地、案子山、椅子山堡垒等地。此线路是市民和游客踏青赏叶、登高望远的最佳线路。

休闲游线路

太阳沟经典老建筑打卡游线路


太阳沟作为东北近代城市的发端,城区资源和历史风貌保存完整,现存百年历史建筑353处(俄式建筑90处,日式建筑263处) ,且集中成片,被誉为世界级“露天建筑博物馆”。此线路全长8公里,途经17处经典文物老建筑,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 5处,省级文保单位12处。

历史人物打卡游线路


此线路全长12公里,途经10处老建筑(均为文物保护单位),关联历史人物11人。

旅顺东部堡垒游线路


全长12公里,为甲午旅顺保卫战、日俄战争旅顺攻击战主要防守堡垒群所在地,包括东鸡冠山堡垒、望台炮台、二龙山堡垒、松树山堡垒等地。该线路是进行甲午、日俄战争史研究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绝佳线路。

旅顺中、西部堡垒游线路


全长14公里,甲午旅顺保卫战中,由大案子山堡垒,椅子山炮台、小鞍子山炮台组成中部堡垒群,由二〇三高地、老虎沟山、西太阳沟炮台、俄军指挥堡等构成西部堡垒群,被称为“旅顺西部防线”。同东部堡垒游路线一样,是进行甲午、日俄战争史研究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线路之一。

渔家风情游线路


全长20公里,位于老铁山脚下,群山环抱,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置身其中,观百年灯塔,赏山海奇观,入住温馨民宿,品尝风味农家菜,采购绿色农副产品,鉴赏特色民俗文化,体验恬静的渔家田园生活。

骑行线路

旅顺风情骑行线路


全长36公里,途经旅顺新城区、老城区、太阳沟及开发区,骑行过程中不仅可以欣赏沿途秀美风景。途中道路平坦通畅,灯光照明好,适合夜间骑行。

魅力港湾骑行线路


全长45公里,由大连到旅顺的南部通道,伴随着轻轨一路前行,途经旅顺新港码头、和平公园、旅顺军港、塔河湾欢乐海岸和开世航海时代海文化主题公园。途中道路平坦通畅,灯光照明好,适合夜间骑行。

滨海风光骑行线路


全长34.5公里,同大连到旅顺北路通道连接,沿着滨海路骑行,一边是植被茂密的山林,一边是碧水连天的大海,远眺还有千姿百态的礁石岛屿。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