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支持企业快速发展20条“硬核”举措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为解决当前全市实体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充分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激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力,精准稳妥推进其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快速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重点围绕全力支持企业提升名称竞争力、全面解锁企业住所登记限制、全类型包容出资方式、全链条推动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全流程提升注册登记便利度、全融通提速多元经济共同发展等六大方面提出20条“硬核”措施。  

一是全力支持企业名称使用“集团”、“连锁”字样和无行政区划名称,提升名称竞争力。

二是全面解锁企业住所登记限制,允许企业“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提交合法的使用证明即可办理住所登记,支持集群登记。由历史原因导致产权界定不清的场所拟申请为住所的,按照“实事求是、支持发展、一区一策、一案一议”的原则办理。推出“住所登记申报制”,释放住所资源。

三是鼓励企业以国有土地使用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知识产权、股权、债权、海域使用权等出资,实现资产到资本、产权到股权的有效转换。允许企业用货币估价并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

四是改变经营范围的填报登记方式,解决申请人经营范围申请填报难、各地登记标准不一致等问题,支持企业申请网络营销、直播带货、新能源、新材料、区块链技术、数字经济等概念的经营范围。企业在经营范围中涉及到许可具体项目变更的,只要其在登记的条目事项内,豁免办理变更登记。

五是将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小时以内、企业登记时限压缩至2小时以内。对简易注销、经强制清算、破产程序终结或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实现全程帮办、即时办结。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和部分银行网点设置“自助证照服务一体机”,逐步实现“全城通办”。

六是对改制(改革)的国有企业、非公司企业法人、外商投资等企业实行多元化跟踪指导服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