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查:礼盒月饼“素颜”亮相 口味“减负”不再花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距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大连的商场里已经能够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9月15日,记者来到各大商超发现中秋礼盒、散装月饼已经上市了,月饼品种繁多、价格也各不相同。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高奢礼盒月饼市场难觅,而且中等价位的礼盒月饼买一送一,月饼价格出现“大跳水”。


礼盒月饼“素颜”亮相 口味“减负”不再花哨

位于华南广场的一个大型超市,在超市最中间显眼位置,一排排货架上摆满了礼盒月饼。记者注意到,为倡导节俭美德,今年礼盒月饼和往年高端礼盒的设计款式相比简单很多,几乎难见双层雕花等复杂工艺,而且今年市场上五花八门口味的月饼比较少见,主要以五仁、蛋黄和豆沙等传统口味为主。


“我父母喜欢老式五仁月饼,我女儿喜欢豆沙月饼,其实还是老口味更适合家里人吃。”市民都女士告诉记者,吃月饼还是包装简单点、口味传统点比较好。

市场难觅高奢月饼 价格亲民优惠多

记者走访华南商圈、西安路商圈、青泥洼商圈等三大商圈的多个大型超市发现,今年礼盒月饼价格十分亲民。市场上,139元、168元、238元的礼盒月饼随处可见,甚至往年难觅的49.5元的礼盒月饼今年也摆在十分显眼的位置。“往年888元、988元、1088元的礼盒月饼销售都比较火,今年市场上根本就看不到这些高价月饼。”从事5年月饼销售工作的孙梅告诉记者。


“买一送一”、“满100元减20元”,除了价格亲民以外,今年礼盒月饼优惠力度较大。在礼盒月饼销售专区,上面随处可见张贴促销优惠的宣传单。“往年都是只剩三五天到中秋节,礼盒月饼才有买一送一的优惠活动,而今年提前三周,商家就开始促销。”促销员张姬告诉记者。


采访中,一位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的需求已经逐渐淘汰了豪华礼盒,消费者更看重食品卫生、口味和品质,所以今年无论厂家还是经销商都不会再把重点放在豪华礼盒上。

因价格实惠 市民提前尝鲜

正是因为今年礼盒月饼价格亲民,有些市民已经开始购买,提前品尝“中秋节”的味道。“这几天,价格在两百元以下的礼盒月饼销量十分火爆。”孙梅如实地说。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