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疫情后用工市场明显回暖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9月15日,大连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大连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这也是疫情以来大连市首次大型线下招聘活动。包括水务集团、交通运输集团等13家国有企业在内的80家企业提供2000余个工作岗位,需求覆盖IT类、服务类、销售类、水利建设等多个领域。


早上8点15分,门外就排起了长龙,因为是毕业生专场招聘,现场求职者多是应届或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记者自现场看到,13家国企展位相对较受关注,整场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月薪普遍在3000到4000元之间,一些技术专业较强的岗位薪酬则能达到6000至7000元左右。



求职者心态逐渐放宽 更看重未来发展


“这是今年第一次参加线下大型招聘会,因为疫情原因,现在才开始找工作。”招聘现场,来自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苏桓认真填写了登记表。2019年毕业之后,苏桓在恒力石化工作了一年,上个月刚刚辞职,这一个月没有特别合适的招聘会,加上疫情影响,只能靠公众号跟手机APP留意招聘信息。苏桓说,这次他想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岗位,只要平台有发展,我愿意前期少赚一些。”



2018年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田禄雨与苏桓想法不谋而合。“其实毕业生找的第一份工作工资不会很高,基本上转正后4000元左右是可以接受的,主要还是看岗位发展。”毕业后的田禄雨一直在私企工作,做过销售、也干过新媒体,月薪基本在5000元左右。“相比工资,还是在行业中能学习提高自己更重要,我更看重未来的发展。”


毕业生勿好高骛远 经验比月薪更值得关注


“教育培训也是人员流动性较大的行业,我们目前招聘初、高中各科培训教师。”大连甘井子前程外语培训学校人事专员李勇介绍,只要求职者是本科以上学历均可以洽谈了解。



“应届毕业生多数对自我定位较高,随之对工资要求也比较高,最初很少能接受2000-3000元的实习工资。”李勇告诉记者,教育行业是一个需要经验积累的行业,一年以后的工资都能在5000-6000元左右,也不乏经验够的名师月薪能达到1-2万元。李勇建议,应届毕业生应调整求职心态,一份合适的岗位,工作经验及未来发展远比月薪更值得关注。


疫情后用工市场回暖 第三产业尤其明显


招聘现场的火热程度也侧面反映出大连用工市场的回暖状态。市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建忠介绍,以往的招聘会以疫情防控优先,招聘会半负荷运转,企业隔位布展,从今天这场招聘会开始,市人力资源市场将在保证疫情防控基础上,恢复常态化运转。



据了解,本场招聘会中,市人力资源市场62个带电子屏的展位全满,考虑到满足更多求职者需求,现场又加了18个展位,成为今年以来该市场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招聘会。“随着疫情结束,线下培训启动,培训机构招聘意愿强烈,另外第三产业逐渐恢复,一些餐饮业等服务型行业也在陆陆续续招人,侧面证明了大连的用工市场逐渐回暖,甚至某些行业已经回暖。”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