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四次主任会议

健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长效机制

肖盛峰主持

(舒保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董国勋)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四次主任会议。主任肖盛峰主持会议,副主任李尔恭、王晋良、刘晓滨,秘书长姜建国出席。

会议讨论通过了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暂行办法。会议强调,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体现的是“人民当家作主”这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暂行办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察民情、听民意、汇民智、利民生的作用,打造更加畅通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和平台。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要求,常委会代表工委要指导各区市县人大,根据新时代要求、新形势变化,落实更高标准、更加科学、更加规范要求,努力建设符合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需要的“代表家站”,使其真正成为“学习交流之园、履职尽责之所、汇聚民意之家、资源共享之地”。

会议讨论通过了常委会机关聘请专家顾问参与信访和申诉控告工作暂行规定。会议认为,制定暂行规定有利于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调解人民群众的信访诉求。常委会申控工委要按照规定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科学方式开展工作,真正把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发挥好、落实好。要注重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完善暂行规定,进一步提高人大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会议听取讨论了常委会视察组关于视察我市实施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和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情况的报告,同意将这个报告提请第二十四次常委会会议审议。会议要求,常委会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跟踪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规划落实,促进政府谋划好新时代妇女儿童发展蓝图,推动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