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匠精神”传承在基层一线

——记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员马树德

连组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马树德,十八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先后获得国家及省市级荣誉10多项,取得13项国家专利,参与或者实验论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3项,并全部通过验收。作为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设计员,他平均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300多万元,为企业创造5000多万元经济效益,在科研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电气调试核心技术中提出多项独特方法并展现出独树一帜的操作绝技,成为数控机床维修和调试领域公认的新一代代表人物。

马树德发现,在生产中高速高精数控机床时,机床丝杠和导轨产生热变形。为解决这一难题,他经过上千次试验,整理出上万组试验数据,历时半年时间,率先在国内应用,使高速机床传动丝杆在无传感器方式下进行自动温度补偿方法,并且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这项技术攻克了解决机床在应用和调试的通用性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机床加工精度质量“零缺陷”的目标,在不增加机床制造成本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产品性能。这项成果不仅完全适用于机床行业,还广泛应用到同行业的其他装备制造中,先后解决和优化了机器人与数控机床,数控桁架手与数控机床间的连接通讯等技术问题,实现了柔性制造的高效性和稳定性。

马树德通过大量摸索,反复实践,找准了刀具半径补偿、刀具磨损及抑制、工艺路线安排等因素对零件变形的影响规律。他发现机床夹具结构形式、液压系统、电气参数问题,提出并推动整改,避免了重大成本损失,改进了零件夹持方法,优化了刀具切削参数,缸盖类零件的加工效率提高了60%,产品合格率达100%。当发现问题时,他总是第一时间盯在现场,观察出现故障时的机床状态,核实现场设备参数,编写安全措施和方案,分析设计图纸,通过不停地观察实验及模拟诊断,最终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安全可靠性,达到客户满意。

马树德深知,一个人的力量解决不了所有的技术难题。多年来,他带领工作室成员本着解决技术难题和培养技能人才的宗旨,先后为大连市培养数控维修和调试方面的高技能人才20余人,中级技能人才200多人,还对全国职业院校20多位教师提供技术培训。马树德说,作为一名工匠人,他要忠于职守、不断超越,勤学苦练、甘于奉献,努力把“工匠精神”在基层一线接续传承。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