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 加强市场监管打响攻坚战

文图 通讯员 葛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昨日,记者从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夯实基础,补足短板,旅顺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难点”“乱点”“盲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破解创城瘤疾顽症,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为奋力夺取大连市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力量。

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体系纳入市场监管主责主业,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和监管所任组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市场监管专项整治方案和实地考察责任分工表,列时间表、画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做到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建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主要科室监督指导、各监管所全面检查的共治共创局面。同时,局领导亲自挂帅机关督导组,以农贸市场、餐饮店、校园周边为重点,兵分三路进行实地督导,与监管所日常检查组一道双线并下为文明城创建保驾护航。

旅顺市场监管局将农贸市场作为创城工作的重点难点,坚决打击销售“三无”、过期、变质或未经检疫食品的行为;通过旅顺广播电视台等多形式发布禁止销售野生动物的公益广告宣传片和宣传条幅;实地查看公勺公筷摆放和使用情况,指导餐饮服务人员倡导就餐人员科学使用公勺公筷;强力维护学校周边市场秩序,严把“三无食品”销售流通关口。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农贸市场40余家、规模以上餐饮店150余家、大型商超20余家、校园周边300余处,指导解决7类共性问题,实现检查点位、督导点位双线全覆盖。

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聚焦民生需求、社会关切,不断创新监管手段,打造旅顺特色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小作坊示范店创建和百家餐饮示范单位评选等一系列集中管理和改造活动,经营户文明诚信经营意识得到提升,内部管理井然有序,推动了农贸市场整体的有序化、规范化、整洁化,进一步营造了整洁有序的购物环境及人居环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