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科技创新“金钥匙”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我市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产业领域,布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历时两年研制的“大连光源”,是全球唯一运行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为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研究员袁开军带领科研团队,利用这套装置,近日在水分子~光化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发现迄今为止最热羟基自由基产物,为星际观测和建立星际化学模型提供了重要实验依据。袁开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我们有这套装置,直接开辟了极紫外光化学这样一个领域,这个领域在国际上现在开展得非常少, 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是世界最顶尖的。”

由于“大连光源”能够给分子、原子“拍电影”,捕捉它们在化学反应中的动态影像,对能源、化学、物理等多个自然学科具有革命性的推动作用,因此,得到包括英国皇家学会在内的多个国际科研团队的认可。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今年以来,大连化物所依托所内的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在煤化工、燃料电池、储能技术等清洁能源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也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市统筹推进辽宁实验室精细化工与催化研究中心、“大连光源”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科技研发计划等,着力形成一批重大科研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带动一批产业项目发展。

由大连海大船舶导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具有水域交通形势分析评价等功能,相当于“海上电子交警”,已被国家海洋局、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辽宁海事局等部门应用,今年入选我市科技重大专项。今年,我市还将加快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制定英歌石科学城空间规划,为国家实验室申请及设立奠定基础。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