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合” 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潜力与活力。


在大连亚明汽车部件公司生产车间,生产指挥中心正在实时采集自动化设备、产品、技术、质量等信息,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统计分析。工作人员不仅能在大屏幕上看到,还能在手机移动端随时查询、及时反馈。这相当于给整个车间安上了“大脑”和“眼睛”,不仅可以看到每台生产设备的实时运行情况,还可以预判可能出现的设备故障 。

无人车间、远程操控,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当初,大连亚明决定实施智能化改造时,因为投入的资金和设备比较多,企业内部也出现了不同意见。企业决策层顶住压力,投入巨资实施了基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一体的智能铸造车间改造,涉及生产、管理、物流等各个领域。现在,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了三成,而且面对疫情导致的用工困难,企业在行业内率先复工、产能大增,还接下了大量海外订单。大连亚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健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最近拿到了沃尔沃、宝马、松下电装、电产新的产品。他们把很多订单转向国内,向中国求助。所以,我们也抓住这次机会扩大了在欧美的出口”。

今年,国家将围绕大数据、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塑造一批新兴产业链,聚焦重点产业链中的关键短板,形成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抢抓这一机遇,大连华锐重工、大连光洋、大连亚明等我市企业率先发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培育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也不断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