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积极抢占人工智能风口 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具有“头雁”效应的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我市充分发挥科研和产业优势,大力推进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产业应用和集群发展,为数字经济积蓄新动能。

“本次通话将全程录音,请您了解。请问您的出生日期是1990年的几月几日”。正在做业务回访的客服人员听起来与常人无异,但其实它是一款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不仅可以准确识别对方语言,还能从语气中感知情绪,从而有针对性地应答。研发这款产品的--大连智能即时科技公司落户高新区仅一年半,致力打造“能听、会说、懂你”的智能人机交互体验,产品已在银行、保险、政务等多个领域应用。

抢占人工智能风口,大连光洋科技、日佳电子、心医国际等一批科技企业,利用核心算法、感知识别、运动执行、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推动人工智能与装备制造、医疗、金融等行业深度融合,形成产业集群化发展。

我市还积极搭建人工智能研发平台,汇聚人才资源,加强基础研究和产业孵化。在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一面墙上安装了控制器产品,相当于给建筑安装上了“大脑”,通过智能算法,根据建筑内的人员数量及天气情况,能够实时自动调节空调、照明等设备。包括这一项目在内,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共有14个正在孵化的项目,部分项目已在我市实现产业化。研究院还引入国内外13个科研团队,依托我市出台的鼓励科技创新政策,加强细分领域的科研攻关,努力成为大连市新型研发机构探索者,大连支柱产业转型升级赋能者,大连人工智能产学研融合者 。

按照我市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高价值核心知识产权,参与制定国家、国际标准;建成4个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