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船海界顶级赛事在连落幕 大连获奖作品成色足

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20海洋装备创新赛昨8月23日闭幕,经过两天的比拼和审评,全国60所高校、532支代表队共诞生特等奖46个,其中在连高校有5件作品获最高奖。

在大连海事大学,记者见到了本次获得特等奖的作品。这套装置能把取之不尽的海上波浪能变成电能,其核心设备是一个装有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海洋浮标,它将为未来海上建立自供能海洋传感网络提供解决方案。获奖选手、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学生董家乐说,“这个装置通过波浪前后摇晃的时候,每晃一下有一个摩擦,就发一次电,可以让一个12瓦的灯环亮起来。”

大连海事大学参赛的另一作品“船体检测水下机器人”获得一等奖。大连海事大学利用学科优势重点针对水动力性能、运动控制及动力定位等技术展开攻关,成效显著。大连海事大学海事机器人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宋立国告诉记者,学校致力于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创业模式,与大连重工、中远川崎等企业开展合作,成果显著。 

大连理工大学参赛的一款水下机器人在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它可以在100多米的海里抓捕海参、海胆、扇贝、海螺等水产品,半分钟能够抓到20多支海参。

据了解,此次大赛代表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大学生创新竞赛的最高水平,大赛首次在大连举办,得益于我市海洋装备自动化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优势,同时高校创新成果与相关产业精准对接成果斐然。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