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新闻】辽宁瓦房店市: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整治食品自动售货机

作者:祝福 李俊

食品自动售货设备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消费便利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因其无店铺经营的特点,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食品自动售货设备的运营商是否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储藏的食品是否安全?对食品自动售货设备的监管是否到位?日前,瓦房店市为期两个月的流通环节自动售货机销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告一段落。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当地检察机关发出的一纸检察建议。

今年4月,瓦房店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对人流密集区的食品自动售货设备进行重点摸排,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发现多台自动售货设备未公示经营者名称、住所、联系方式,违反了相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悉真情权、自主选择权和获取赔偿权,可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5月20日,瓦房店市检察院依法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有效履行职责,对辖区内食品自动售货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收悉检察建议后,瓦房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立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流通环节自动售货机销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市场监督部门出动执法人员7人,按照“网格化、痕迹化、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对全市流通环节自动售货机销售食品经营主体情况进行集中摸排和整治规范。对于检察建议书中提及的存在违规经营行为的食品自动售货设备,经与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沟通后,决定不对违规经营者采取一罚了之的做法,而是注重普法教育,督促、帮助其积极进行整改、依法规范经营,保障瓦房店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