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将去行政化实行企业化管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9月16日,大连自贸片区召开法定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同时发布公开选聘公告,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法定机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今后,大连自贸片区将去行政化实行企业化管理,以创新的体制机构推动自贸片区更好更快地发展,对大连自贸片区未来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在大连自贸片区开展法定机构改革,是市委、市政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构建更加充满活力园区体制机制的积极探索。大连自贸片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东北第一个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正式挂牌运行以来,成功推出一批具有大连特色制度创新成果,培育壮大了以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先进制造、新能源为代表的开放型产业体系,用全市二百分之一的面积,集聚了全市九分之一的企业和六分之一的外资企业,实现了全市三分之一的进出口总额。

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更大更好更优释放片区发展活力,需要建立更具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的体制机制,建立适应改革创新需要、更具竞争力的管理运行模式势在必行。大连自贸片区推行法定机构改革、去行政化实行企业化管理,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是一次脱胎换骨式的全新探索,彻底打破了体制机制的“桎梏”,有利于树立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思维,加快建立符合国际规则和市场需求的现代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承担起开放领跑者和改革试验田的历史重任;有利于整合资源、引领带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助力大连“两先区”建设;有利于广纳人才、务实创新,充分发挥人才高地优势,推动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和保税区转型升级。

据了解,此次大连自贸片区法定机构改革中,将实行全员聘任,竞聘上岗,任期制和末位淘汰制。体制上,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取消编制管理,实行企业化管理模式,除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公务员外,其他人员身份为法定机构工作人员,不再对应行政级别,不保留原身份,依照法定授权履行相应职责。机制上,推行全员聘任和岗位绩效工资体系,制定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奖勤罚懒,实行末位淘汰制;在自贸片区建立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的岗位绩效工资分配模式,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为吸引适应大连片区建设发展所需要的人才,片区在人员选聘中打破职级限制,任何层级的人员都可以报名部门正职、副职和职员三类岗位。目前,大连自贸片区已通过公开渠道面向金普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正式工作人员选聘大连自贸片区10个工作部门的正职、副职和职员岗位,以建设一支有世界眼光、有创新精神、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队伍。下一步还将面向全国、全球招聘精英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

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党工委书记李鹏宇表示,当前自贸片区改革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连自贸片区要肩负起引领东北振兴、深度融入东北亚开放、助力大连“两先区”建设的时代重任,通过广纳贤才,组成全新的战斗集体,携手并肩把大连自贸片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企业兴旺、环境一流、体制高效、地位凸显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探索建设大连自由贸易港,打造中国北方对外开放大门户。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