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市场监管局:让市场成为创城的文明风景线

天健网消息(葛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沿街门市电子显示屏反复播出创城标语、各大商超做好门头的改造和墙壁的粉刷……这是旅顺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创城工作的成果。据了解,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创建工作的难点、乱点和盲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破解创建瘤疾顽症,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

检查商超是否有过期、变质或未经检疫食品。


据了解,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紧盯市场监管领域重难点问题,以超常规的举措突破瓶颈、补短板,破解重点领域片区监管所人员紧缺困难,打破科所人员限制,科学调配执法力量充实监管所。局领导挂帅机关督导组,以农贸市场、餐饮店、校园周边为重点,兵分三路进行实地督导,与监管所日常检查组一起为文明城创建保驾护航。

对照涉及市场监管的7个点位类型、11项评测内容,以农贸市场、餐饮店、学校周边、大型商超等为重点,机关督导组和监管所检查组集中精力双线并下、合力攻坚。将农贸市场作为创城工作的重点难点,督促经营户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进销货登记等制度,坚决打击销售“三无”、过期、变质或未经检疫食品的行为;推动完善公益广告制度体系建设,检查“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情况,确保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位置显著。

实地查看餐饮店公勺公筷摆放和使用情况

同时,推动野生动物交易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通过电视台、楼宇多媒体等形式发布禁止销售野生动物的公益广告宣传片,在显著位置悬挂“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宣传条幅,发放《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坚决禁止销售野生动物、活禽宰杀等行为;以规模以上餐饮店为重点,督导推动杜绝浪费、公勺公筷、禁止吸烟等文明海报宣传到位,实地查看公勺公筷摆放和使用情况,指导餐饮服务人员倡导就餐人员科学使用公勺公筷;强力维护学校周边市场秩序,严把“三无食品”销售流通关口;深入全区11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下发提醒告诫函告知未成年人实行免费政策并在显著位置公开公示。

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农贸市场40余家次、规模以上餐饮店150余家次、大型商超20余家次、校园周边300余处,指导解决7类共性问题,实现检查点位、督导点位双线全覆盖。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