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一场30余小时的海上大演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30余小时昼夜远航,100多海里水上行程,应对突发险情海上作战,舟艇救援编队全力救险,无人机、卫星电话、水面遥控机器人,各式高科技海战武器应用……一场海水蓝与火焰蓝的对话在大连港至长海海域之间打响。


为深入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的工作要求,适应综合性消防救援新形势、新任务、新需要,瞄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全面提高大连地区海上灭火救援执勤备战水平以及队伍实战打赢能力,9月15日—16日,大连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远航大长山”多科目、全要素、实战化海上应急救援实战演练,进一步检验和提升舰艇作战体系能力。

演练前期,支队成立了以鲁晓明政委为总指挥的舰艇远航实战演练总指挥部,统一指挥此次实战演练。整体演练主题立足消防救援队伍“实战化、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坚持“全员参训、分级组训,安全为先,专业救援”的原则,规范海上作战舰艇远距离航行战斗规程,全面提升“备航部署、航行驾驶、通讯指挥、灭火行动、水域救援、战时政工、后勤保障”7个实战能力。


早上6时,“远航大长山”海上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正式开始。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接长海县消防救援大队增援请求,模拟长海县鸳鸯港一艘客滚轮船舱起火,火势处于发展阶段,该船储存有200吨柴油,船上有30余人被困、大型车辆及油槽车,并有部分乘客、船员弃船跳海,现场情况复杂多变威胁码头其他停靠船只,急需调派增援力量到场处置。接警后,支队迅速启动《海上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向水域救援大队下达作战命令。此次参训人员共50名指战员随船出动,舰载1艘工作挺,2艘冲锋舟,各类灭火救援和水域救援器材7大类63件1000余件套。为确保海上各项作战任务的完成,成立了灭火救援指挥部、海上航行指挥部、通信保障部、摄像宣传部、后勤保障部等5个分指挥部。前方指挥部,根据事故海域制定计划航线,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全勤指挥部随船出动。

远航期间,“大消一号”消防舰艇航行一路,训练一路。通讯分队无人机小组开展海面侦查,并利用卫星电话、单兵4G迈实基站等通讯设备与指挥中心实时对接,同时大消一号消防舰艇通过甚高频与辽宁海上搜救中心汇报航行情况,建立了作战舰艇、指挥中心、海事搜救中心的海上作战三位一体的通讯指挥体系。


现场指挥员根据火情启动消防水炮、泡沫炮、平射炮,系统对起火船只进行冷却灭火,同时利用远程供水系统为长海县消防救援大队作战车辆不间断供水,登船灭火攻坚组深入事故船只舱室实施内功近战,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客滚轮火灾被全面扑救,成功救助被困人员。


海上火情刚刚解除,水域险情又威胁而至。现场指挥部迅速确定海上遇险人员位置,并命令舟艇救援编队对海面遇险人员进行搜救,舟艇编队采用“O、S、Z”型搜救方式实施海面准确定位,利用活饵救援、拦截网救援、抛投器救生、投递救生圈等水上救援操法搜救被困人员,期间,对复杂水域救援中,果断采用水面遥控机器人,对溺水者实施救助。同时,潜水救援组利用管供系统快速对沉车进行水下搜寻,利用水下破拆工具组实施紧急破拆,顺利救出车内被困者。

兵马未到,粮草先行。由于舰艇指战员在海上战风斗浪,担负着繁重而紧张的战备任务,这对海上饮食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舰艇长航演练,支队重点要解决海上舰艇伙食保障难的问题。演练期间,演练后勤保障组按照“早餐重营养、午餐重质量、晚餐重调剂”的思路,合理搭配菜品,确保指战员海上长时间作战的伙食要求,吃出饱满状态,以往生的精力投入到此次演练中。

前沿主阵地,后方精神源,为切实做好“远航大长山”综合演练遂行政治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迅速成立了战时政治工作组,由支队鲁晓明政委带领全舰指战员重温入党誓词,将海上战时政治工作纵向全程跟进、横向全面渗透,让党旗在海上舰艇阵地上高高飘扬。 

为强化舰艇对长海县海域码头熟悉能力,演练战斗部分结束后,“大消一号”又扬帆起航,开展长海县诸岛屿的巡航工作,以及夜间海上执勤演练。历经一天一夜30多小时的实战演练,圆满完成全部既定科目任务。整个演练过程采取无预案拉动、演练工作组分区域导调、分步骤临时设置科目的方式,有效检验了大连消防救援支队海上作战舰艇长航能力、海上灭火及水域救援能力,提升了指战员对海上应急救援战术战法的熟悉掌握程度。下一步,支队将通过海上长航拉练,进一步增强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对海上应急突发事件快速处置能力。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