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农家院的高风险租售说“NO”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

想买,搁置,又想买,又搁置。王卿徽年过40,做事果决,却在买“农家院”这件事上“人设”崩了。两年多以前,萌生了过田园生活的念头,行动派王卿徽立马四处打听。结果,到今天,尽管还对农家院有一点点心动,但却没了行动。“太容易违规,顶着风险,没劲。”这种感受是不少城里人下乡买院的绊脚石,“也多亏这份对规则的敬畏,远离了是非。”王卿徽看到前不久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时,为自己没有踩雷而庆幸,因为这次的打击力度足以让人“赔了房子陪罚款”,而这两年他几次差点进坑。

“几十万住带院别墅”的美梦被“大棚房”整治破灭

2018年夏天,一处旅顺北路的小楼打动了他,小楼三层,每层80平方米左右,前后大概200平方米的院子里种着果树,院外成片的果树,可以说,小楼就是建在了果园里。春风吹拂着满树的小果子,生机盎然,一下就吸引了王卿徽。“全套下来,只要50万元,有房、有院,还包括果树,只是没产权。”王卿徽还记得当时的那份热情,“谁到乡下买房子,都知道没产权,能有个合同、发票就不错了,只要卖方不反悔就行。”接待他的老汉朴实又热情,带着他这看那看,还时不时普及一下农业知识,没几下,就让王卿徽仅剩的一丝戒备心也消除了。在他看来,老汉的真诚比合同更真实,更有保障。

这股热情回家被家人浇了凉水,但也没浇灭,只是计划付款的时间延期了。直到没过多久,一则新闻让这件事出现了新方向:全国开展“大棚房”专项整治行动。王卿徽听说之后,有触动,但不深刻。毕竟那是“全国”,而且那是“大棚房”,什么时候能到大连,房子是不是“大棚房”,都不确定。心存的侥幸很快就被现实狠狠一击:中央不断通报地方违法占地建设案,全国各地都在快速进入清理阶段。王卿徽观望了3个月,大连开始动手整治“大棚房”,高调拆除非法占用耕地的违规建设用房,其中包括别墅,这让他产生了担忧。最终,他没有冒险,因为不能办理产权证,就说明是违规的。

“租二十年”的另辟蹊径也不准成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王卿徽的那颗田园心又开始蠢蠢欲动。去年,有一类广告突然多了起来:屋前有院,屋后有地,10万元左右。王卿徽一打听,是租赁,租赁期二十多年。这给他提了个醒:不买,租啊。实地考察之后,他失望了。房子是彩钢的,院子是泥的,地是扣好的大棚。卖方强调,自己是开发商,成交以后,买房可以修整房院,但是“房子”必须是随时都能迁走的,地面不能有硬覆盖。王卿徽此前用近一年时间了解农村土地政策,他瞬间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在耕地上建的,所谓开发商,正在打擦边球。

果断放弃之后,王卿徽分外关注起农村土地来。尽管2020年受疫情影响,但是清查耕地违法建房却毫不放松。4月9日,《大连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清查工作方案》通过,4月20日,为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清查工作按期推进,市自然资源局下发《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清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本次专项清查工作的清查范围、组织机构和工作方式。7月,市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加强监管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的函》。8月份,中央又提出“八不准”,直击耕地违法建房。对照其中的案例,王卿徽感到后怕。其中一个案例是:丁某租下某园艺场28亩农用地,通过建筑商万某在其内建了三栋连体住宅。尽管土地是租用的,但经法院审理后认为,丁某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一审判处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注:文中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什么是“八不准”

今年7月29日,《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近年来,一些地方农村未经批准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且呈蔓延势头,尤其是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包括住宅类、管理类、工商业类等各种房屋)行为,触碰了耕地保护红线,威胁国家粮食安全。为此,明确了“八不准”,提出对通知下发后出现的新增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处理,该拆除的要拆除,该没收的要没收,该复耕的要限期恢复耕种条件,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严肃追究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一、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

二、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三、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

四、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

五、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

六、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

七、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

八、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