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盲区”中横行的老年代步车

不要驾照、不用上牌、不需年检,不摇号、不限购、不限行,只管踩油门就能到处走……这就是城市中迅速增加的四轮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的现实情况。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因供需两旺且尚缺乏明确的管控措施,老年代步车却越造越大、越跑越快,问题突出、乱象频发,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影响社会公平。

身份不明,存在监管盲区

外观酷似小型两厢汽车,悬挂的车牌却往往只写了“老年代步车”或“新能源代步车”几个字和一行电话号码……记者发现,不论在大街小巷,还是居民小区,都有老年代步车的身影。“一些老年代步车与机动车混行,感觉很危险。”不少机动车驾驶员表达过相同的担忧。

在多家网络销售平台搜索“老年代步车”“低速电动车”,记者发现不少车的设计已经与新能源汽车相差无几,还有油电两用车型,有的最高时速能达到五六十公里,售价从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虽然贴有“老年代步车”标记,但很多电动车是三座甚至四座,功能早就超越“代步”,走向“载客”,车身大小也直逼小型汽车。而查询商家资质,有的声称厂家直销,并无正规来源;有的商家能查询到营业执照,但经营范围仅为销售自行车,并不包括电动车、机动车;也有证照齐全的商家,经营范围为非公路旅游观光车辆、老年代步车加工及销售。

在一家销售电动车的门店,一名销售人员说:“就算交警查车,看到车里老人,大多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说两句就放行。”由于缺乏监管,有些老年代步车在外观改装上可谓是“为所欲为”,不仅有四环变五环模仿奥迪的,有挂上“好几个8”牌照的,甚至还有仿冒警车出街的。

老年代步车无牌照、无驾照、无保险,一直都存在监管盲区。相对应的问题也非常明显,缺监管、“没名分”、不安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副庭长陈广辉指出,几乎每年都会接到关于老年代步车的案子,除了被撞者主张损害赔偿的,也有致人死亡的案例。老年代步车逆行、超速、闯红灯、大街小巷任意穿行,甚至酒驾醉驾等违章驾驶的任性行为,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早在2016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曾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购买和乘坐老年代步车,并对三款老年代步车进行安全性碰撞试验。结果显示,一辆代步车内模拟驾乘人员的假人头部受伤严重,前座发生位移,导致胸部受伤;一辆代步车前置电池盒电动机结构入侵乘员舱,假人头部撞击方向盘;一辆代步车不仅没有配备安全带,碰撞过程中座椅也与车身脱离,假人直接撞击方向盘和风挡,而且前排内饰破裂产生大量碎片,可能导致实际人员大量失血。

频频肇事,司法这样认定

老年代步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2013年至2019年审理的道路交通案件中,随机选取300件统计后发现,涉及老年代步车的案件有40件,且老年代步车负同等以上责任的案件比例较高,主要因为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

上路的代步车一旦“出事”,司法上如何认定呢?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9日,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醉酒后驾驶老年代步车的案件,驾驶人齐某被以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

齐某被查获时曾理直气壮地问:“我开的是电动车,又不是机动车,你们凭什么查我?”

然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该案承办检察官表示,齐某所驾驶的车辆系由电机驱动,主要用于载运人员或物品的四轮道路车辆,最高设计车速达到每小时50公里,隶属于机动车范畴。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副庭长陈广辉说,接到老年代步车有关案件后,会先由交管部门进行鉴定,若属于机动车的范畴,则按照机动车法律规则来适用,此时由于老年代步车车主客观上无法上交强险,因此个人的赔偿责任会加重。“选择开着所谓老年人代步车上街的话,是要承担人身安全的风险以及法律风险的”,陈广辉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表示,考虑到老年人的反应速度等因素,建议老年代步车的最高车速应该略低于自行车。

呼吁

老年代步车乱象及因其形成的“半地下市场”,亟待引起城市管理者的重视。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认为,在管理方式上,要从生产、销售、使用等方面全面管理,从源头把控生产问题,通过市场检查、群众举报等多种渠道抓销售流通问题,从使用端抓上路问题,对违规上路的采取暂扣、罚没等处罚手段。“需要相关执法部门联动合作,系统性管理。”邱宝昌说,同时,也可以考虑能否生产一些安全的专门供老年人使用的代步工具,提升其标准、降低速度、加大车辆安全性等。“既要考虑老年人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也要考虑到城市交通运输状况和社会安全,找到一个平衡点至关重要。”

中消协提醒,希望消费者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做到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代步车。同时,子女不要把老年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老年人身体情况不如年轻人,反应较慢,更易受伤,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把父母置于危险境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