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决胜未来】李兆明:深耕海产加工技术

天健网消息(连组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58岁的李兆明,是改写我国海洋水产品深加工技术水平低这一历史的科技带头人。自1998年以来,他一直从事海洋生物技术及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在海洋生物深加工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并成功将科技实力转化为企业生产力。现任大连非得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连非得海洋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

在大连非得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成立和产品立项初期,李兆明创新提出“科学吃海参”的新理念,在其主持下,项目组与中国工程院朱蓓薇院士等专家通过两年的联合攻关,研制开发成功我国第三代高科技海参保健食品,即以大连海参为原料,运用国际领先的肽分子生物技术生产的“非得海参肽胶囊”,解决了海参产品能够高效利用,发挥其对人体增强免疫、抗疲劳等功效作用。该产品是我国第一个获得国家部委审批的海参类保健食品,改写了国家药食同源产品目录,使海参第一次被列入该目录之中。海参肽项目因此一举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该项目核心技术2006年初被评为“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李兆明作为该发明专利的发起人和参与人,获得“辽宁省星火计划先进个人”。

继非得海参肽研制成功之后,2004年底,李兆明主持开发的海参酒首开国内海参入酒先河,一经问世,便被社会各界推崇为“大连特产”,并荣获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金奖。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和执行者,李兆明在进行海参酒基酒选定和产品配方调试工作时,与其他科研人员和车间工人一起摸爬滚打1年多,先后品尝基酒近百种,开展配方实验近百次,最终攻克了海参蛋白不溶于酒的技术难题,并成功申报国家发明和外观设计两大专利。如今,海参酒不仅成为大连市地产白酒的代表,也成为中国白酒百花园中一枝争妍斗艳的奇葩。

几年来,在李兆明带领下的非得公司,先后利用大连特产海洋资源,开发成功海参软胶囊、海参低聚肽、海参肽蛋白粉等近百种创新产品,均为国内首创、并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海洋保健产品。李兆明个人共获得国家专利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省科学技术创新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2项,3次荣获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金奖。其所在公司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校企合作,共同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兴海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十一项。2018年非得生物公司携手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共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为国家科技兴海战略贡献力量。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