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收取停车费是否合理?社区请来这些人协商议事

天健网消息(阎晓雨 庄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旅顺开发区中庚香海小镇小区开始实施停车收费一事持续引发社会和网络热议,开发区海花社区党支部推出了“居民协商议事会”的治理新模式,为居民提供了反映诉求、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破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打通了社区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居民代表与物业围绕停车收费问题展开讨论


物业和业主双方各执一词

事情要从中庚香海小镇居民小区物业发布的一则“停车收费”通知说起。通知里提到该小区在取得大连市机动车管理办公室下发的《大连机动车停车场备案证》后,经多方协商,决定将从9月1日起在小区内设立停车位,采取租用的方式进行停车管理,每月收费150元,每年收费800元。

部分业主对于“停车收费”态度比较温和,认为一定的收费能够缓解小区乱停车和停车难的问题。但部分业主认为原来本可以免费停车,对物业在业主不完全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征收停车费的行为表示不理解和不满意。

物业方则表示,随着小区入住率提高,业主车辆增多,加之小区进入的乱停放社会机动车辆过多,严重占用小区资源,甚至占用消防通道,给小区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此次收取的停车收费也将全部用于保障小区环境、设备设施以及物业服务品质。

法院:必要时可成立业委会

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无法达成共识。海花社区党支部闻讯后,迅速组织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反复深入小区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心声,并向居民大力普及《大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支持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鼓励居民通过自治、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积极与物业协商解决停车问题。与此同时,海花社区社区党支部还向相关部门吹哨发出召集令。

9月16日,海华社区组织召开了“解决中庚香海小镇停车费”问题首次居民协商议事会,20余名名居民代表围绕近日与香海小镇物业僵持不下的停车问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综治部门、法院、房屋开发公司、派出所等相关部门闻哨纷纷前来报道,在当天的会上,围绕居民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专业和详尽地解答。

中庚香海小镇业主马利国表示:社区组织召开的居民协商议事会这种形式特别好,请来了法院、物业管理部门的一些专业人士给居民答疑解惑,把服务实实在在送到居民家门口。

旅顺口区人民法院开发区法庭法官王健表示:建议香海小镇的居民积极与物业协调对话,化解矛盾,必要时也可成立业委会,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权。

据了解,近年来,海花社区始终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模式,在社区治理实践中逐步建立了社区党支部牵头、社区调委会为核心、网格员为骨干、借助综治、司法、派出所等各方力量的多元矛盾调处机制,有效畅通了居民议事渠道,促进了民情民意表达,化解了居民群众矛盾纠纷,提升了居民获得感,也让社区变得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