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半份餐、抵值券、提示贴……践行餐桌文明 大连饭店各有妙招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目前,全社会提倡“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那么大连的餐饮业如何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推出半份餐、发放抵值券、设置提示贴……9月18日,记者走访发现,践行餐桌文明,大连的饭店各有妙招。

推出半份餐 增配一次性筷头

“我们家菜量不少,五个人点四个菜就够了”、“我们新推出半份量的大锅炖,你们一家三口吃正合适”、“这份花卷还剩大半个,我给您打包吧”……李爽是老大连田园食府的负责人,最近一段时间,她力戒“舌尖剩宴”,对于客人们的“剩宴”,她总得说两句,管上一管。

每张桌子上都张贴文明餐桌公约提示贴

桌子上摆放文明餐桌提示牌

一个老年人团队来西山湖公园游玩,临近中午,准备在老大连田园食府就餐,刚翻开菜单,李爽便友情提醒,“我们家菜量不小,你们五个人点四个菜就够了。”在李爽的建议下,客人点了三个热菜一个凉菜。

“这个老板娘人挺实在的,还主动劝我们少点。”其中一位客人对李爽的“多管闲事”赞不绝口。

在店内就餐的客人们全部开展光盘行动

老大连田园食府位于西山湖公园附近,尤其是周末,前来游玩的游客很多,来店内就餐的客人也不少。“经常有客人点一份农家大锅炖,可是一只六七斤的鸡、四五斤的鱼吃不了就变成泔水。”看着鸡肉、鱼肉被倒掉,李爽心疼不已。现在,她在店内推出半份菜品,让客人既能品尝到“农家味”,还能节约粮食。

李爽推出半份农家大锅炖

针对一些不使用公筷的客人,李爽新购一批一次性筷头。“这样顾客就餐结束,我们只需要扔掉筷头就可以啦。”李爽告诉记者,赶上生日宴、升学宴,一场宴会结束,一次性木筷子得扔掉四五捆。

店内增配一次性筷头

你光盘行动 我送抵值券

为了引导市民合理消费、理性消费,李老汤拉面也在店内张贴文明餐桌的提示贴,并且所有连锁店铺都推出“秀光盘 我光荣”活动,凡是进店的消费者实行光盘行动,便可每人获得一张两元的抵值券。

客人实行光盘行动李老汤拉面赠送2元抵值券

“我们店内,只要客人参加光盘行动,就可以举着‘秀光盘 我光荣’的广告牌进行拍照,现在客人的照片已经有几千张。”李老汤拉面负责人王官升告诉记者。

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引导客人理性消费

在聚馥楼,记者看到,每张桌子上面都摆放文明餐桌公约的提示牌和提示贴,引导客人合理点餐。“为了让顾客一进来就能看到,我们还印制多张大的文明餐桌提示贴,张贴在前台和店内明显的地方。”饭店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聚馥楼鼓励客人使用公勺公筷

店内明显位置张贴节约粮食提示贴

午餐时间结束饭店仅收集一小盆泔水

经过店家正确引导,一个月的时间,客人理性消费的氛围逐渐养成。孙荣梅是该店的刷碗工,近半个月来,她发现往常刷碗前得先倒掉四五桶泔水,现在店内的泔水减少至三分之一桶。“现在服务员撤下来的盘子都是空的,直接洗就行。”孙荣梅指着地上的一个小盆告诉记者,“你看,一中午下来,十几桌客人只有这一点泔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