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全国顶级赛事长期放在大连举办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水下环境复杂多变,人的潜水深度有限。如何让人工智能替代传统的捕捞业?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樊鑫透露,2017年,大连从无到有,推动了敏捷机器人方向的研究。目前,大连高校已经形成了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代表的国内敏捷机器人研究先进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也将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这项重要的赛事长期放在大连。

水下机器人也称无人遥控潜水器,是一种工作于水下的极限作业机器人,可以实现水下精准捕捞,在保护海洋生态和保护潜水员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开发海洋的重要工具。

樊鑫介绍,与传统机器人相比,驰骋在海洋牧场的水下机器人更需要敏捷性,稳、准、巧,还有响应速度至关重要,不仅需要人类识别能力,还需要稳定的抓取力。科技人员需要在计算机视觉研究和机械自动化等研究方向上协同创新。

他介绍,大连理工大学的水下机器人“OurEDA”较去年人机协同遥控的状态,今年有了很大改进,更具人工智能,内部集成了相关系统,实现了水下识别、抓取自主作业,不需要由人或计算机来操纵、指挥。

展望未来,樊鑫说,大连因海而生、依海而兴,水下机器人有望广泛替代传统渔业捕捞。他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机器人在其他领域也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据了解,“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连市政府、鹏城实验室共同举办的国际上首个真实近海环境下的智能机器人高端赛事,今年已经是第四届大赛,历届大赛都汇聚了众多院士及水下机器人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参会,吸引了全国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及核心企业的全部优秀参赛团队,已经成为引领水下环境探测感知、敏捷作业等核心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前沿方向的高端引领性赛事,现已成长为有关水下环境探测感知、敏捷作业中的高端引领性赛。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