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引擎作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董国勋

9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大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这是本届常委会连续第三年对自创区建设情况开展的监督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副主任李尔恭、王晋良参加,市领导李鹏宇、张志宏陪同视察。

视察组分两个组,分赴金普新区和高新区,分别到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及其实验室和中船集团第七六〇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金普新区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等4个单位和项目,详细了解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科研共享平台、发展企业创新平台、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组建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平台等建设情况。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视察组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认为各级政府对创新驱动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明确,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创新成果丰硕,产学研融合度不断提升。但还存在着科技创新平台少、设备差、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建议积极抓住历史机遇,加强政策导向和统筹协调,前瞻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和运行管理机制,加强创新平台政策宣传,集中展示科研能力和成果,完善引才用才机制,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引擎作用。

肖盛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充分发挥自创区在改革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坚持“四个面向”,以需求为导向,科学谋划和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要坚持共建共享,多元筹集资金,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要坚持开放方针,面向社会提供科研服务;要坚持制度保障,持续激发科研积极性、创造性;要坚持人才第一,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打造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加快“两先区”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