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连画家笔下的异域风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璐

为纪念大连市与法国勒阿弗尔市缔结友好城市35周年,昨天由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市政府外办协办的“莫奈之路——大连艺术家法国友好城市勒阿弗尔写生之旅”艺术展在大连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11日。

1985年,大连与法国勒阿弗尔市结为友好城市。35年来,大连与勒阿弗尔的友好交往一直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双方在经贸、港口、文化、教育、人员培训、医疗、青少年交往等领域均积极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9月,应勒阿弗尔市政府邀请,大连的6位艺术家赴勒阿弗尔市采风,通过画作展现友城勒阿弗尔以及周边地区的人文风情与城市风貌。旖旎的海岸、喧嚣的港口、多姿的原野、宁静的城镇、古老的教堂,都呈现在画家们生动的绘画作品之中,让观众透过他们的作品和视角,了解友好城市勒阿弗尔,欣赏勒阿弗尔之美。

勒阿弗尔市位于法国西北部诺曼底大区滨海塞纳省,面积47平方公里,人口17万,是一个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在勒阿弗尔的经济生活中,港口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远洋船舶抵离欧洲的第一个挂靠港和最后的经停港,是法国第一大外贸港,第一大集装箱港。二战期间,勒阿弗尔市作为盟军登陆战场,损毁严重,二战后建筑师奥古斯特·佩雷设计并指导市中心的整体重建工作,其富有革新风格的建筑特色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青睐。2005年,勒市中心整体被该组织列入人类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勒阿弗尔还是法国著名画家莫奈的故乡,法国印象派绘画的摇篮和诞生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