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自主抓取”冠军,长这样!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自主抓取的关键是如何在较为浑浊的海水中,准确的识别出海产品的位置、种类、大小,并且告诉机器人它的位置,对机器人发出抓取的指令。有了这个信息,再控制机械臂精准的抓取,同时不对周围的生态造成破坏。这是最完美的水下机器人。

9月20日,2020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获奖榜单揭晓。自主抓取组一等奖由大连理工大学“OurEDA”队摘取,实现中国水下机器人在真实海域自主抓取零的突破。“OurEDA”最大的特点是智能化和抓取效率,即可以保证在真实水域下稳定行驶,抓取灵活、高效;智能上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在混淆海水中精准识别海产品。

2019年,“OurEDA”问世。领队朱明告诉记者,附在“OurEDA”身后的密封仓是取胜的关键所在。密封仓里的电路板,就是它的“大脑”,可以用来跑人工智能的算法,把人工智能和机械结合起来,让机械受人工智能的控制,而不是人的控制。拥有了这样的自主性,就可以让它在海里具备自动识别出哪个是海参、哪个是扇贝?并且通过屏幕显示出来。识别后,“大脑”再控制机器人去接近他,并通过机械臂抓取。


朱明说,所有的过程,都是自动完成的,而这样的自主性,才是机器人发展的趋势。机械的目地就是要解放人类。“我们的愿景是,那一天,把船开到目标处,四五台机器人下水,就可以全天候地完成那一片海域的捕捞工作,而被解放出来的潜水员则变成机械的维护员,他们的工作就会变得轻松,没有危险。”

这次真实海域里,“OurEDA”在既定时间里完成11个目标的捕捞,这样的成果,让团队的学子和领队老师朱明都很兴奋。信心和动力也更足。朱明透露,接下来,他们要攻克的是,让这台机器人的算法更精确,精确到可以识别出海珍品的大小的程度。而学生们的“野心”似乎更大,“想让它完成任务后,能按原路自己返回来。”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