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只穿脚蹼潜水“碰海”失踪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昨日一早,在大连傅家庄浴场附近,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队员展开了连续第二天搜救——9月19日一早,一名60多岁的老汉下海潜水捞海货,一去不回。据其同伴称,老汉下水时只带了脚蹼,甚至连潜水服都没穿。目前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中。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瑜

9月20日早间,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队员们在搜救海域动用了冲锋艇、3D声呐等先进救援装备,在傅家庄浴场周边数公里范围内来回寻找,但截至目前仍一无所获。

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主城区队队长“罩哥”告诉记者,搜救工作在9月19日中午已经展开。“当天中午我们接到家属的求助电话,称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傅家庄海域失踪。”“罩哥”说,万众救援队主城区队出动了十多名队员,赶赴现场展开搜救工作。

救援队员们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是:失踪者是本地人,水性很好,经常到傅家庄一带游泳、潜水。19日一早,失踪者和一位同伴一起到傅家庄潜水碰海。“他们准备从海底捞点海货,比如海胆之类的。但是下水时失踪者只穿了脚蹼,没穿潜水服也没有氧气瓶。”“罩哥”说,两人下水“碰海”的位置距离傅家庄海岸一百多米,其同伴下水一段时间后上岸,但没有发现失踪者一起返回,因为有事就先行离开了。后来给失踪者打电话时始终无人接听。其同伴赶紧返回海边寻找,却只发现失踪者的衣物叠放在海边,人却杳无踪影。于是赶紧报警求助。

19日中午到夜间,万众应急救援队已经进行了大半天的搜救。20日是搜救工作开始的第二天,但截至目前一无所获。“罩哥”分析说,傅家庄海底海溜子很多,而且海底情况复杂,有很多海带等漂浮物。“我们怀疑有两种可能:第一失踪者在潜水过程中被海带或者其他漂浮物缠住,无法及时浮上海面而遭遇不幸;也可能在溺水后被海溜子冲到深海区域或者其他海域。”“罩哥”表示,搜救工作将持续进行。

20日早间,搜救队伍已经扩大到两艘冲锋艇。据了解,大连海边常有“海碰子”和潜水爱好者下海潜水。但他们中不少人缺乏专业潜水训练,使用的潜水装备也参差不齐质量不一。由此引发的悲剧不少。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队长张永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大连近海水域水下礁石密布,且暗流涌动,海况非常复杂。对于潜水技术不精、设备简陋的“海碰子”而言很危险。“希望这类悲剧不要再发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