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这家长租公寓突然关门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万恒

在签订了“房屋租赁解约协议”一周后,女孩小程没有等来退还的房屋租金,却等来了“合肥城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城家)突然关门的消息。

小程通过“合肥城家”租下了位于大连星海广场附近的一处公寓,按照合肥城家的要求缴纳了全年租金和押金合计23040元。入住不到一个月,因为房东违约她只能退租,但退还的租金还没拿到,这家长租公寓已经关门……

租客:


才住了半个月就被解约


9月19日上午,在位于大连星海广场附近的合肥城家公寓大连分公司大门紧闭。一纸通知写着“随便搬”三个大字。公司大门上被交了租金却遭房东驱赶的租客泄愤写下了醒目的“X!死全家”几个大字。

小程是“合肥城家”的大连租客之一。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8月底租下了位于星海广场附近东方星海小区的一处公寓。租期从8月24日起,为期一年。“公寓的价格挺便宜,每月租金2560元,但是一年只需要交8个月的租金,减免4个月。”小程说,实际算下来,平均一个月租金只有1706.7元。只是对方要求一次性缴纳全年租金。她觉得挺合适,于是当即缴纳了全年租金和一个月押金,合计23040元。租下了这处公寓。

但入住才半个月,小程得到通知,她租下的这套公寓房东违约收房,合肥城家只能提前解约。按照租房合同约定,她和城家公寓在9月11日签订了一份解约协议。记者看到,这份协议中约定,双方合同在9月11日终止,合肥城家需全额退还小程已经缴纳的租金。“但是我一直等到9月18日,还是没有等来退给我的租金。”等9月19日她赶到大连分公司时,发现同样是人去屋空。

奇怪:

2550元租的公寓1700元转手租

什么样的公司会‘赔本赚吆喝’?公司运营、人员开支这些费用又从哪来?”小程表示,此时她才有“如梦初醒”的感觉。

小程的说法也得到了“合肥城家”大连分公司房东姜女士的证实。姜女士将自己一处位于星海广场附近的公寓出租给“合肥城家”。合同约定,公寓月租金2550元,“合肥城家”押一付一,也就是每月支付租金。“但是后来我发现,‘合肥城家’把我的房子以每月1700元的价格出租,但是要求租客按年付钱。”姜女士说,作为实际意义上的“二房东”,本来应该低收高租才能赚钱维持运营。但“合肥城家”反其道而行,一收一租之间的月租金差价高达800多元。姜女士不解,合肥城家的业务员给的答复是:公司为了占领市场,所以采取了这样的“战略措施”。

目前“合肥城家”在大连涉及的房东租客达到上百人。租客大多是缴纳了全年房租,但房东只拿到了一个月的房租。如今房客们面临交了钱,却要遭到房东驱离的尴尬境地。

员工:

被拖欠俩月工资也在维权

9月20日,合肥城家大连分公司的客服电话已经无人接听。20日早间记者联系上合肥城家大连城市经理。他表示,自己也是从网上得知总部跑路的消息。“我们公司在大连地区有近百员工,现在大家也被拖欠了两个月工资,我本人也在被欠薪之列!”这位城市经理表示,合肥城家在大连运营至今才两个多月。“现在公司总部是否跑路了,我们也不清楚。”

对于房东和租客们反映的该长租公寓“高收低租”问题,这位经理表示确有其事。“当初公司在进入大连市场时,告诉我们为了占领市场,可以对租客执行全年免租3到5个月的优惠政策,这就形成了实质意义上的‘高收低租’。”这位经理称,作为基层员工,他们只能执行公司的优惠政策,但公司的具体用意他们也不清楚。

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城市经理表示,如果合肥城家真的跑路了,那么被欠薪的基层员工同样是受害者。“我们建议大连地区的房东和租客报警,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意外:

“合肥城家”是“李鬼”?

记者查询发现,合肥城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今年3月30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大股东李某持股比例高达99%,持股模式相对单一。而这家成立不足半年的公司,已经在天津、成都、昆明、沈阳、大连等主要城市建立了12家分公司,扩张速度迅猛。近日,“合肥城家”在国内除大连外的多个运营城市均被曝出“高收低租”“突然关门”等问题。

吊诡的是,这家“合肥城家”还可能是“蹭流量”的“李鬼”。今年8月10日,国内著名酒店公寓运营管理企业——城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就通过官方微博严正声明:城家公寓是该公司旗下注册商标,有严格的运营和产品标准。但合肥城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以城家公寓之名开展各项经营活动。合肥城家并无城家商标所有权。城家公寓将进行维权,打击“李鬼”。

9月10日,城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再发澄清公告,称“合肥城家”与城家公寓品牌没有任何关系。“与我公司及华住集团不存在任何投资、许可、合作等关联关系”。“城家公寓作为我司品牌,享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号召力,我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城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将适时采取法律维权行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