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患膀胱癌刚住院就心梗

近日,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简称大医二院)泌尿外3科杨玻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男性膀胱癌合并心梗的患者完成腹膜外途径腹腔镜根治性膀胱切除+双侧输尿管皮肤造口术。

一名74岁男患者于1个月前在外院诊断膀胱肿瘤,为进一步诊治来大医附属二院泌尿外3科寻求治疗。患者入院当日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突发的心肌梗死打断了患者膀胱肿瘤的治疗计划,出院后1个月内,患者反复出现严重血尿,患者和家属心理负担极重,于是再次找到杨玻教授。患者入院后,杨玻教授立即组织心内科及麻醉科多学科会诊,考虑患者手术出血风险高,心内科丁彦春教授建议患者停用双抗治疗,采用低分子肝素桥接5~7天后再行手术治疗。麻醉科肖昭扬主任及柴玫教授充分评估麻醉风险,制定麻醉方案,全力保驾护航。杨玻教授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决定为患者行腹膜外途径腹腔镜根治性膀胱切除术。

经过充分准备,手术如期进行。麻醉科及手术室有序紧凑进行各项工作,手术团队争分夺秒良好配合、精细操作,90分钟内完成了膀胱切除及双侧盆腔淋巴结清扫。手术结束后,患者转入ICU,在ICU隋怡医师等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第二天转回普通病房,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杨玻教授介绍说,对于膀胱癌患者, 经腹膜外途径手术相比于传统途径,保留了完整的腹膜,减少了肠管暴露和手术干扰,减少了腹腔镜手术中二氧化碳对肠系膜血管的刺激,减少了尿液对肠管的刺激,有效降低了术后出现肠梗阻的发生率。此外,在腹腔镜下行全膀胱切除可以明显减少术中出血,尤其在离断膀胱侧韧带的时候,清晰的视野可以尽可能避免血管的损伤。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快,肠道相关并发症较少,结合快速康复理念,让患者最大受益。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