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俩公号 文章阅读量过万



李世全只要开始工作,平板电脑、单反相机、手机等几大“法宝”是必不可少的。

文/记者 邵美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老友时代报》老友记者团团员招募活动目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大连老友李世全是众多申报者中的一位,1951年出生的他在发来的申请表中留言:我从军15年、从商30余载,现义务出任两个微信公众平台的编发主编……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会跟记者一样发出感慨:这位老友微信玩得这么溜,真不简单!日前,李世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如何成为两个微信公众平台的主编,如何维护好两个平台,跟记者聊了起来。

退休后运营俩公号

每天“舞文弄墨”六小时

李世全1969年12月参军入伍,他所在的连队,正是1969年3月参加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英雄连队。所以从入伍开始,所见所闻让李世全震撼,战友们的英雄事迹业已深深印在脑海里。在军队待了15年,李世全回到地方从事大型零售商业工作。退休初始,他更多的是在家含饴弄孙、安享天伦之乐。但2017年8月参加完一次集体活动之后,他的退休生活模式发生了改变。

“那次活动是主题为‘情系珍宝岛’的老战友聚会,我在活动中拍了很多照片,当时想把这些照片直接发到微信群里转给大家,但觉得只发照片太单调,所以就想配点文字,但怎么能让文字和图片一起发呢?当时有熟人建议我建个微信公众平台,但我从没听说过这个东西。”李世全说,回家之后,他跟女儿说了这个事情。在女儿的指导下,李世全在2017年8月创办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取名“军威史记”。他将之前参加的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五集发布在自己的公众平台上。李世全说:“这种形式的传播效应比我单纯发图片好多了,而且得到了战友们的大力肯定。”

从此以后,李世全将自己以前写的作品陆续编辑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平台上,微信公众平台也与他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去年3月份开始,在战友的邀请下,李世全又担任了由战友创办的“军旅之声”微信公众平台的编发主编。为了扩大传播面,李世全还在“今日头条”上注册了个人账号,近5个月内每天都有三篇作品在“今日头条”上发布。

如今,为了这些文字活儿,他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我每天上午工作两小时,下午工作两小时,晚上工作两小时。同时,我还负责早晚接送外孙上下学及晚上炒个菜等。”李世全说,虽然很忙碌,但却乐和。每天他还要坚持完成1万步的锻炼身体任务。

这么忙活为了啥?

把精神食粮留给后代

李世全说:“七十岁的人了,早已把名利看得很淡,这么忙活为了啥?只有三句话:传播红色基因、传播英雄精神、传播正能量。这是我老年的志向,能把精神食粮留给后代也是老年生活的乐趣。”

李世全从一开始对微信公众平台一无所知,到现在编发稿件信手拈来,其间付出了很多。“一开始,我编发一篇稿件,怎么都得干小半天,现在编发一篇稿件,一般一两个小时就够了。稿件原来都是我自己查找稿源、采访、搜集各种素材,现在亲朋好友有稿子或材料都会传给我,我再编辑发布。”李世全说,从跟微信公众平台打上交道开始,自己肩上的责任就重了,工作起来不分时间和地点。“我出差的时候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同车的战友都在聊天说笑,只有我在手机上不停地码字,因为我要拍照,要采访,还要记录。”李世全说自己有五大法宝,一个是平板电脑,一个是单反相机,一个是手机,还有本和笔。这五样东西随时随地不离身。

李世全一直坚持写作。从2017年8月开始,“军威史记”微信公众平台累计编发近500篇作品,文章的阅读量多次过万。从去年3月他担任“军旅之声”微信公众平台的编发主编以来,一年半时间,共编发了500多期各种作品,与此同时,他还亲自动笔写作,先后发表了“人物专访”等作品80余篇,被沈阳军旅之声艺术团评为“最佳编辑”和“新时代军旅文化志愿者”特殊贡献奖。在“今日头条”上注册账号四个多月,发布的文章总阅读量累计达到50万。

爱好写作的他,在近三年里还著有《英雄的侦察兵》故事连载92集,共计21万字;《亚热带丛林防御战的侦察兵》已发表11集;《商海遨游》是以退役老兵为主人翁,讲述商海打拼历程的小说,近10万字;还有许多人生感悟文章……

李世全说:“我的人生目标就是要在有生之年,充分发挥一个老兵的余热,把精神食粮留给后代,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