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水12天到底因为啥?

因为停水而停摆的3台机器设备。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瑜

9月18日,位于大连甘井子区革镇堡街道中革村的山阳金属有限公司终于恢复了供水。这也是这家公司遭遇“突发停水”的第12天。“总算有水用了!”山阳金属公司负责人高先生说,他此刻的心情挺兴奋,又有点忐忑。

心情同样复杂的,还有这一带的雪龙黑牛、瑞丰储运、风航齿轮等多家企业。从9月7日开始,这一带的多家企业同时遭遇停水。而停水的原因则令大家很无奈——他们将水费交给中革村村委会,由村委会交给自来水公司。但自来水公司表示,从2020年1月至今始终未收到中革村交的水费,目前该村已经欠费130万元。但中革村方面则称:村内的自来水阀门和水表遭人恶意破坏,村委会已经就此事报警......虽然经过多方协调,这一带的供水恢复了。但企业负责人们仍然担心:今后还会发生类似的停水事件吗?

A

突然停水 企业负责人“傻眼了”

9月15日,在位于甘井子区新水泥路15号的大连山阳金属有限公司里,公司负责人高先生看着因为停水而停摆的3台机器设备,一脸无奈。

“从9月7日我们这里就一直停水,整个公司的生产经营都陷入了停滞状态。”高先生说。9月7日一早,公司员工发现停水了。“我们的金属切割设备都需要用水维持运转,停水之后设备无法启动,甚至连员工的正常生活都无法维系。”高先生说,无奈他们只能找水车去拉水维持运营。

同样突然停水的,还有附近的雪龙黑牛、瑞丰储运、风航齿轮等另外多家工业企业。作为食品加工企业,雪龙黑牛公司对自来水的需求量更大,依赖用水更为严重。自从停水之后,这家企业只能天天拉水维持运转。每天产生的运水费用达到1000多元钱。

采访中高先生告诉记者,这些企业都位于甘井子区革镇堡街道中革村辖区范围内,分布在新水泥路周边。停水之后大家找到村里,村里称是自来水水阀井遭遇人为恶意破坏。“当时在阀门井里发现了锤子和砸碎的水阀水表。村里还为此报了警。但之后供水也一直没有恢复。”高先生接受采访时,已经是停水的第9天。“停摆一天,损失都格外惨重。”他无奈地表示。

B

为啥停水?村里欠费了!

在漫长的停水过程中,这些企业负责人们发现,停水并不是因为“水阀被人破坏”,而是因为村里欠了水费。“其实我们之前也被停过一次水,但是供水很快就恢复了。”高先生说。

自来水公司甘西分公司的冯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革镇堡一带的供水由甘西分公司负责。其中,中革村的供水直供到村里的八块总表,自来水公司直接向中革村村委会收取水费。“该村辖区内的企业向村委会缴纳水费,村委会代收代缴,我们不直接收费。”冯经理说,但自今年1月开始,中革村已经欠缴九个月水费,总欠费额达到130万元。“出于无奈,我们只能对欠费用水单位进行停水,关闭了八块主水表中的一块主表供水。也就是给新水泥路沿线几家企业供水的这一路。”

接受记者采访时冯经理表示,高先生等企业负责人提及的上次停水,其实也是因为村委会欠缴水费。“但是我们关闭水阀之后,不知是谁又打开了水阀恢复供水。”冯经理说,此次关闭水阀时,因为水阀安装时间久远太破旧,工人在关阀时不小心弄坏了。“只要能结清欠费,我们会立即更换新的水阀,恢复供水。”冯经理表示。

部分停水企业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他们表示,自己的水费都是交到村委会。“我们从来不存在欠费,如果村里欠费,那我们实在是被无辜殃及。”有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说。

C

多方协调 停水12天供水恢复

中革村村委会一位姓韩的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停水完全是因为水阀被人破坏。“当时我们自来水管理员去现场检查,发现不知是谁把我们村产权阀门井里的水阀和水表破坏了,我们当时已经报警。”至于是否欠缴水费,韩主任表示确实欠费,但欠费数额他表示,“我不负责自来水管理,具体不清楚”。

明明交了费,却遭长期停水,被停水企业的负责人们郁闷又无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位企业负责人先后联系了街道以及区相关部门,好在经过多方协调,到9月18日晚间,供水得以恢复。此时已经是停水第12天。 但高先生等人仍然担心:今后是否还会突然停水。“希望欠费问题能得到根本解决,让我们不要再因此而‘停摆’。”高先生表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