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上堆了1米多高的铁管突然倒塌……

铁管散落在地面上,阻挡了人行道。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瑜

9月21日上午,沙河口区抚顺街与永利巷交会处附近发生一起突发事故。一堆占据人行道堆放的铁管突然倒塌滚落,将一名送孩子上学的过路女子砸伤。据附近居民称,这些铁管可能是准备用于附近施工的。倒塌的铁管堆放了4层,有1米多高,占据了整个人行道。目前伤者已经被送往大连市中心医院治疗,并无生命危险。

21日,记者在事发地附近看到,在抚顺街西侧,邻近大连市第八中学附近的人行道上,堆放了不少长约20米,直径60厘米左右的铁管。这些铁管有的堆积了4层高,有的则两三根叠放在一起。铁管并未进行加固捆扎,只是在边缘用砖头进行了简单支撑。

在与八中体育馆一墙之隔的人行道上,堆积起来的铁管已经全部滚落,铺满了整段人行道,还有铁管已经滚到了路面上,看上去颇为沉重。“这些铁管是9月20日晚上堆放在这里的,好像准备施工,当时人行道都被占据,供暖管堆了4层,有1米多高。”有附近居民称。

家住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早上8点左右,他在家中听到轰隆一声巨响,接着就听到不少人的呼喊。“我开窗一看,发现这堆供暖管已经倒了下来。一名中年女子被砸倒在铁管下,神情痛苦。她的右腿被铁管死死压住了,受伤不轻。”这位居民表示。

事发后,30多名过路行人一起抬管救人,这些救人者中有附近居民,有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也有附近环卫站的环卫工人。因为铁管非常沉重,救人者有的合力搬起铁管一端,还有的试图撬起铁管,被砸女子很快被救出。120急救车也迅速赶到现场,将被砸女子送医。记者了解到,被砸女子是送孩子上学后路过此地的。“整个人行道都被铁管占满了,想躲也没地方躲!”有居民表示。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散落的铁管仍未收拾好。抚顺街路边这段人行道仍有很长一部分被供暖管占据。由于人行道被阻挡,行人只好走上马路,在车流中穿行。“出事时正是孩子上学的时候,人行道上孩子和送学家长来往穿梭,如果事发再早10分钟,后果就不堪设想了!”附近一家小店的经营者表示。

记者在现场没有找到施工方,但看到这些铁管内外圈之间填充了保温材料,铁管上还贴有产品合格证,标明产自大连湾一家管道有限公司,是规格为DN250的“预制直埋保温管”。记者联系上这家生产厂家,工作人员称此类管线主要用于供暖工程。

记者从大连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受伤女子被120急救车送往该院急诊科,进行初步医治后已经转入骨科住院。大连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任长乐表示,受伤女子41岁。据她自己描述,事发时她走在人行道边缘,距离堆放的铁管还有1米多远。但管子突然滑落下来,一根铁管先砸中女子的右脚脚腕,将她砸倒后滚到其膝盖位置,将女子压住。所幸众人合力将她救出。

任长乐告诉记者,初步检查,伤者目前有3处骨折,其中脚踝处伤势较重。除了有皮外伤外,其腓骨远端、胫骨远端骨折,内踝骨片撕脱伤,需要手术。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