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进入容易退出难”

长海县以“减证”推动“简政”

(张倩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为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长海县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以“减证”推动“简政”,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等多种措施激发市场活力,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健康稳定发展。

深入推进“宽进严管”。落实“多证合一”登记制度,降低创业成本,加快市场准入,简化办事程序,以“减证”推动“简政”。全面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进一步优化整合企业登记受理、审查、核准等环节,推行“审核合一”,将登记时限精确压缩至2个小时以内,真正做到便民服务。积极推动“证照分离”、企业简易注销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和“进入容易退出难”的情况,为复工复产企业、个体工商户全面提供“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登记注册服务,对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相关用品的企业登记注册实行特事特办,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新办企业设定登记131户,新办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546户,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率达到100%;简易注销登记116户;企业名称自主申报717户。

加强信用管理服务。落实《大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强信用管理和服务的通知》要求,建立了联合奖惩及黑红名单制度,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市场部门利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渠道,提醒市场主体及时年报并公示,确保市场主体资格合法。截至目前,全县应报企业1431户,实报1336户,年报率达93.36%。按照“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归集公示涉企行政许可、处罚等涉企信息,共归集公示行政许可信息5375条、行政处罚信息382条。

全面强化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检查,同时对抽查情况进行网上公示,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同时,强化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商品的监管,特别是疫情期间,对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物资实行重点跟踪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