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 这些变化你得看一下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昼夜均,寒暑平。9月22日21时31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六个节气——秋分。

随着“秋分”的到来,冷空气日渐活跃,气温降低明显加快,已经到了“一夜冷一夜”“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从此以后,有一种美丽叫秋水冻人,有一种天气叫秋风萧瑟,有一种伤痛叫忘穿秋裤、人字拖、凉帽、墨镜、吊带裙……大连人只能对它们说Bye~Bye!!


除了天气变冷,你还需要注意这些——

防秋燥 饮食温润寒热均衡

在多风干燥的秋季,燥邪入侵会使人得病,常称为“秋燥”。如果不注意养生,当温度和湿度发生较大变化时,人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咳嗽病人增多。秋季感冒的病人,刚开始的时候是鼻咽部黏膜皱缩而感觉干燥,继而由于充血会有痛感,出现鼻咽部发痒不适、干灼疼痛、干咳少痰,气管喉头黏膜发病而咳嗽不止,称为“燥咳”。

在饮食上,要本着寒热均衡的原则,选择时令蔬果。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花色多样,其中藕、荸荠、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芝麻、蜂蜜等,都是此时调养佐餐的圣品。

避免“悲秋” 情绪 运动应轻松平缓

秋令时节,如果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还可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秋季养生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可以学习传统的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从身体内部改善体质。如果实在没时间,早上凝神深呼吸三分钟,也大有裨益。

进入秋季,人体感知到气温降低,内心深处与生俱来的对寒冷的恐惧浮上意识表层,如果再加上些体燥的不适感,人的心情也可能会有波动,易产生“悲秋”心理,此时,要学会自我调整,可在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之日登高远眺,呼吸新鲜空气,也可多去户外游走,尽享秋日的金色阳光。

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延长

秋分过后,最令人期待的中秋国庆假期也已经在路上,大家可以开始安排起来了……

小长假期间,有自驾游计划的小伙伴注意啦!今年高速免费时间有调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由往年的7天变成8天啦!

高速免费规定时间:2020年10月1日0时—10月8日24时,共8天,免费时段从国庆中秋节假日的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如果你不想离连又怕无聊,电影院无疑是个好选择。2020年国庆节是电影院在疫情后复业的第个黄金档期,《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等很多未能如约上映的国产大片纷纷进军国庆档,这个十一假期,让我们一起把年补回来!

需要提醒你的是,中秋和国庆假期快到了,很开心有木有,然而过完了中秋、国庆,下半年就没有假期了……你要连上3个月的班,才能熬到明年元旦!所以,赶紧好好计划一下,如何享受你仅剩的8天小长假吧!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