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大连市财政局积极推动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为对冲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中央财政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并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采用直达资金形式将新增财政资金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基层。大连市财政局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持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积极“下沉资金”,确保中央资金直达县区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重要保障。

今年6月,市财政局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专项推进直达资金各项工作。同时,面向各区市县(先导区)财政局及时传达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有关精神,对直达资金预算管理制度、拨付管理要求、监控系统操作等进行培训,提高全市财政系统对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工作的自觉性。

着眼基础工作,筑牢直达根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依托扶贫资金监控平台建立,市财政局克服不利条件,从无到有,提前3天完成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部建设任务,实现中央、省、市、县数据联通及与本地生产系统的数据对接,确保我市实现直达资金指标下达、资金支付的全程监控。同时,在财政部政策文件基础上细化我市直达资金管理制度,制定详细的操作规程,为提高直达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奠定基础。

加快资金下达,充实基层库款。收到中央预下达额度后,市财政局立即组织研究县区分配方案,在2个工作日内制定了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分配方案。经市政府审定和财政部备案审核后,陆续收到中央直达资金指标48.37亿元,除预留的抗疫特别国债机动资金5.6亿元外已全部下达;收到中央参照直达资金指标8.02亿元,已全部下达;收到中央直达资金单独调拨26.22亿元,已分批向县区完成调拨26.01亿元。另外,收到辽宁省分配我市直达资金及参照直达资金指标共计180.33亿元,已下达168.45亿元。市财政局坚持直达资金尽快下达基层、尽早发挥作用,为基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效的财力支撑。

严格资金监管,防范运行风险。为保障直达资金运行安全,市财政局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行从源头到末端的全链条、全过程监控,通过系统预警规则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建立直达资金日常跟踪监管台账,系统反映直达资金接收、下达、使用过程中的完整信息流。加强本地预算指标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监控系统间的数据对接,织密直达资金监控网,做到直达标识明确、指标单独下达、资金单独调拨、支出流向清晰,实现资金监管“一竿子插到底”。

保障重点支出,确保资金投向。按照国务院领导关于“直达机制务必有力有效,安全到位”的批示精神,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抓资金支出使用。截至目前,全市直达资金及参照直达资金共计支出180.44亿元,主要集中在社会保障、就业补助、县区“三保”、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企业帮扶等方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居民就业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坚持把直达资金重点用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助力“六稳”“六保”,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确保资金投向符合政策规定、资金使用达到预期目标。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