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地丰收艺术节”举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

2020年9月22日,秋分,我市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舞龙表演舞起来……位于旅顺中路英歌石的三寰牧场,一场具有传统节庆特色的演出精彩上演,欢庆丰收,喜迎小康,大家以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收获时节的喜悦之情。

9月19日至10月31日,由大连市农业和农村局、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大连城市美术馆、三寰牧场联合举办的首届“大地丰收艺术节”在三寰牧场举行。此次活动包括文艺展演、大地艺术、寻味市集、亲子跑等四大主题。

据介绍,“大地丰收艺术节”期间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及中秋节、国庆节,主办方希望借此将三大节日贯通,通过别开生面的活动形式让传统节日焕发新活力,让市民感受丰收场景,从而引发市民游客参与新热情,搭建产业融合平台。

“大地丰收艺术节”秉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以1.6平方公里的三寰牧场原始自然样貌为舞台,让艺术与自然交融,在大地上展现出这个时代最具想象力、创造力、行动力的艺术可能。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牧场被各种丰收的场景和元素装点。在农产市集区,与大连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及“第一书记的店”共同组织的大连地标农产品及特色种植品种齐齐亮相:夺人眼球的太空南瓜,特种功能大米,新鲜的葡萄以及各种深加工农产品,通过现场展卖和线上直播的方式,推介给游客。北服入口设有牧场杂货店,市民游客可在此选购各种农副产品及纪念品;草地上以南瓜、玉米、辣椒等农作物为主要元素,进行艺术创作;以绿色蔬菜种植为主的会耕部落,将农机具进行艺术装饰,让机械与艺术碰撞出火花。

在寻味市集中,三寰牧场联合城市美食料理精英共同开启的房车营地美食嘉年华,让市民游客在获得味蕾上满足的同时,深度体验牧场休闲文化。亲子艺术创作区域,由专业的艺术指导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主题艺术创作活动,丰富游客互动体验内容。结合中秋国庆双节背景,还以“玉兔戏野五谷丰登”为主题创作了巨兔装置艺术,为此次丰收艺术节奉上重量级作品,以此纪念不平凡的2020年,并在庆祝团圆献礼中秋的同时祈福岁岁和丰。此外,装置艺术展、南瓜矩阵、趣味草卷、稻草人以及由牧场主题形象“兔子艾比”贯穿其中的景观小品,更为丰收节增色。

硕果累累的九月,大地承载着希望,艺术传递着色彩与温度。据三寰牧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举办“大地丰收艺术节”,就是要传递收获的喜悦与希望,与广大市民和游客共享美好生活。

编辑:赵洁